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婚姻幸福學〉老婆熱衷睡前聊天 常為此吵架壓力大

2016/12/18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張璇

Q:

老婆喜歡在睡前跟我聊天,有時是抱怨同事,希望我附和同理她,如果我表達不同的意見,她會不太高興,如果不小心睡著或沒有很認真回應,更會說我不關心她。除了聊工作上的事,有時是討論家裡的事,這更讓我不堪其擾,本來1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小聊,常常因為一言不合變成3小時的爭吵,請她改天再講,她卻堅持要當下吵出個結論,說她不把話講清楚會睡不著,搞得我已經很疲累了還要配合她講到2、3點才能睡覺,常常因此沒睡好,隔天起來心情很差。不懂她為甚麼非要堅持睡前討論這些話題?老是為了這種事情吵架,讓我壓力好大。

A:

以保健的觀點來說,的確,睡前情緒保持平穩比較能睡個好覺。神經科學研究顯示,睡前如果很疲勞,大腦情緒中樞(杏仁核,Amygdala)的反應會特別強烈,無論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其興奮或紊亂,造成失眠和睡眠品質不好。宋人邵雍在詩作《能寐吟》中也提到,強烈情緒會影響睡眠,寫著「大驚不寐,大憂不寐;大喜不寐,大安能寐。」

在疲憊狀態下討論複雜問題,不僅耗腦傷身,意見不同時也更難冷靜回應,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爆衝突,造成失望、誤解或怏怏不樂。值得深思的是,為甚麼很多人明知睡前討論事情可能溝通品質不佳,還是常有這方面的爭議?雖然有很多理由支持睡前絕不是做重大決議的最佳時機,但有不少人認為經營婚姻就是要「多聊」,只要配偶的態度有點冷淡就會開始焦慮難安。雖然許多令人豔羨的銀色夫妻常常說,他們總是會在睡前無所不談、幾乎每天都會躺在床上談心,但這對忙碌、緊繃的後現代夫妻來說,真的有困難,需要其他替代方案。

所以,看似是不吐不快、不喜歡問題懸而未決,也許內心的想法是夫妻在床上聊天會令她覺得很親密,想藉此有多一點的相處時光。所以,除了表達睡前心神安定的重要,溝通時也要留意適度同理她的想法,和更去理解她喜歡睡前談心背後的內在需求,讓她知道你不是逃避、敷衍、不想跟她說話,如果真的是渴望多一點分享和親近,也可以透過通訊軟體以文字增進交流。至少,讓對方了解你在意她的感受,並且真的會排出其他好好交談的時間。

(寫信給張璇:leohome1971@yahoo.com.tw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