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陳芳明:從文學獎看到台灣的未來

2016/11/07 06:00

短篇小說獎評審代表陳芳明說出對新時代寫手的期許。

我帶著喜悅的心情來參加頒獎典禮,我們都知道文學獎在台灣文學界已經慢慢凋零了,今天還可以繼續堅持文學創作獎勵年輕人的報紙,我們應該要給它一番敬意。

恐怕目前有在辦文學獎報紙的所有副刊,只剩下兩個報紙在努力,一個當然是《自由時報》副刊,另外一個就是《聯合報》副刊,《聯合報》的文學獎現在又把它改變為文學大獎,所以一年才能夠選出一位,已經沒有讓年輕人有競爭機會的一個場域了。

我這幾年來觀察整個台灣文學的演變都覺得說,台北是台灣文學的中央文壇,可是它的文學獎居然一直在萎縮,在這樣的情況下,《自由時報》的文學獎,就變得非常非常珍貴,而且也變成我們台灣文學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指標。

我今年很榮幸受邀來參加短篇小說的評審,這當然是非常喜悅的一件事情。我是一個寫文學史的人,所以對於新的作家的誕生,我一直都非常關心。我常常講一句話,文學史是往後看的一種閱讀,因為它已經成形了,所以我們才可以把它的歷史整理出來。

但是你看年輕世代的作品,那是一個往前看的閱讀,從他們的書寫、他們的技巧,或者他們所傳達的價值觀念,我們大概也可以看到未來的台灣社會將怎麼發展。

現在我也發現,比我資深的作家已經慢慢封筆,所以我往後看的機會也愈來愈少,現在我每天看的大概都是往前看,就是這些年輕作家所寫的。

這次擔任短篇小說獎決審評審,評審們在評選的時候,確確實實是有辯論,有時候都還會動氣,這沒辦法,評審也是人,他一定會為自己的美學標準辯護,而且要捍衛,所以這整個過程當然是非常精采,我想紀錄公布出來你們都知道評審過程非常激烈。

年輕的世代到底他的創作特點在哪裡?因為我是一個老派的作家,我是現代主義時期開始受到薰陶,然後慢慢成長起來。現代主義時期的作家,一直對自己的語言、對自己的技巧、對自己的篇幅都是濃縮的方式,愈精煉愈好,對每一個字的運用都斤斤計較。

但是,年輕的世代,至少到1990年代以後台灣的新世代作家,包括今天得獎的作家,他們已經知道怎樣讓形式、文字解放出來,不再講求到底要多少象徵、多少暗示、多少隱喻,這樣的技巧現在已經慢慢放棄,然後開始解放。

語言解放之後最大的挑戰是什麼?是說故事。你怎樣把一個尋常的故事說得精采,而且我可以繼續地看下去,這個就是現在新手在寫的時候很重大的挑戰。

我非常的喜悅,就是我們投票了好幾次,有幾篇我們都覺得滿精采,可是就是只有5篇入圍,所以也只能夠不斷這樣地篩選。

這一次我可以看到所謂的後現代是什麼?後現代就是性別越界;性別越界就是,你寫女性不一定是女性作者,你是異性戀者,可是你也可以寫出同志的文學。我們大概可以看得到一個新的越界的時代到來,那又因為文字解放,所以最重要的就是,你怎樣把故事寫得動人,吸引住每一個評審的眼睛,每一篇小說我們都要字字推敲,反而這是一個很可喜的現象,我知道一個新的時代已經來了。

這個時代來的時候,所有的這些作家,幾乎就是只要他有興趣的議題,他就願意放膽地去嘗試、去經營,這一點是非常棒的一個現象。

像我們在讀〈身為女人〉的時候,我們以為作者是女性;〈虛掩〉這篇小說我們在讀的時候,我想這個人應該有一點兒年紀;但是現在作者出現了,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,越界可以越界到這種地步。

這也就是我們這一次在評審的時候,每個人都會覺得這些年輕作者在經營他們的作品時,幾乎都是很主觀的,而且獲得的藝術效果,也常常出乎我們的預期。

剛剛得第一名的作者說他要繼續寫下去,我想文學就是繼續寫下去,這沒有什麼格言,就是寫下去,當你開始不斷地寫的時候,你就可以看出來,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精神世界不斷地往外擴張,這樣的一個嘗試,對我們這一輩的人,尤其對一個寫文學史的人,是充滿了欣慰。

我在這裡願意致以最大的敬意,而且向你們恭喜,謝謝各位!

(整理:記者楊明怡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