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MTT攜手王羽佳 南北同獻浪漫蕭邦

2016/11/07 06:00

鋼琴小天后王羽佳(右)與指揮MTT合作12年,兩人情同父女。(牛耳藝術/提供)

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被樂迷暱稱為MTT的指揮麥可.提森.湯瑪斯(Michael Tilson Thomas)率舊金山交響樂團,聯手情同父女的鋼琴小天后王羽佳,於11月12、13日在台南、台北舉行音樂會,王羽佳將帶來蕭邦《f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》,用浪漫的琴音點亮金黃的秋季。

鋼琴小天后王羽佳的打扮是古典樂壇及樂迷關注的話題。(牛耳藝術/提供)

17歲就和MTT一路合作長達12年的王羽佳,笑稱自己像是舊金山交響樂團的駐團音樂家,MTT回憶第一次與王羽佳見面時,就對她的獨立留下深刻印象。MTT指出,許多十幾歲的音樂新秀往往都是家人、師長、公關人員等陪同出現,但王羽佳卻單刀赴會,「她當時打了一聲招呼,說:『嗨!我在這裡,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?』」

鋼琴小天后王羽佳(左)與MTT熱愛探索音樂的可能性。(牛耳藝術/提供)

MTT說,王羽佳不僅獨立又自信,面對音樂時,更是一個注意力高度集中,又非常嚴肅的鋼琴家,兩人合作多年、情同父女,對音樂的看法有著高度的共同性,兩人都喜愛探索音樂中的更多可能;王羽佳也特別感謝MTT一路的栽培,MTT對樂曲的解說讓她獲益良多,「MTT來自好萊塢的影視世家,他對音樂的處理特別有畫面感,透過他豐富的想像力,讓音樂充分戲劇化。」

王羽佳是MTT眼中對待鋼琴極為嚴肅的演出者,王羽佳看待鋼琴的嚴肅,從3年前她與法國大提琴家卡普頌(Gautier Capuçon)合作,負責翻譜的工作人員因動作太慢、影響整體演出時,王羽佳隨即使出「雷霆一瞪」的威猛眼刀,就能看到這位小天后對演出的自我要求。

王羽佳不只靠舞台上性感的服裝以及3吋高的跟鞋出名,常被問及打扮問題的她直言,這一代的藝術家是視覺的一代,「每個藝術家都要努力完美展示自己的形象,就像工作面試時,穿著很重要;當希望贏得更多觀眾和鼓勵,自然要更注意自身的形象。」王羽佳也曾表示,MTT曾鼓勵她,不需要去迎合公眾,而是公眾會來迎合藝術家,她坦言MTT的支持也是她心中最直覺的感受,「我就是我自己,如果公眾接受我就接受,不接受我就不接受,但重要的是,我還是我自己。」

不矯揉不造作,是王羽佳個人的獨特標籤,也是每位藝術家之所以超脫於群眾的特點。事實上,王羽佳在音樂上展現的獨特色彩與個性同樣讓人驚豔,《紐約時報》曾評論王羽佳的高超琴藝,已經證明她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,當演出的作品已達高度時,「鋼琴家自然可以選擇任何喜愛的服飾」。王羽佳在音樂事業的傑出表現,上個月也贏得美國指標性古典音樂雜誌《音樂美國》頒發2017年度音樂家的肯定。

MTT及舊金山交響樂團將於南、北兩場音樂會帶來貝多芬的《命運交響曲》、史特拉汶斯基《火鳥組曲》,MTT所譜寫的《阿吉莉克萊姆序曲》,並攜手王羽佳帶來從未有影音紀錄的蕭邦《f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》,樂迷將能聆賞王羽佳用鋼琴詮釋的愛情觀點。台南音樂會於12日在台南文化中心;台北音樂會於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