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來場文化饗宴─新加坡博物館巡禮

2016/11/07 06:00

座落於新加坡市中心的亞洲文明博物館,早期為政府辦公處所。

撰文˙攝影/許宜湘

搭乘館內電梯到3樓,可欣賞該建築圓頂屋頂的特色。

以亞洲金融中心的名號聞名世界的新加坡,近年來,文化創意產業逐漸受到重視,博物館館群更是在該產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。獨特的移民文化社會造就新加坡人民種族多元,也成就了每一間博物館內,多元文化的館藏亮點。

在亞洲文明博物館館外,矗立著Cavenagh Bridge,是新加坡唯一的懸索橋,也是該地區最古老的橋梁之一。

台灣飛往新加坡航班有多重選擇,背起簡單行囊飛行1000公里、從桃園機場出發4小時半,無時差,氣候均溫,四季如夏,想要開啟一場文化饗宴,可以簡單、輕鬆並豐富了旅人的身心。

晚晴園館外矗立著孫中山先生雕像,一旁種植仁心果。

亞洲文明博物館 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

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建築外觀,吸引各地遊客造訪參觀。

簡稱ACM,座落於具有歷史性的新加坡河旁,1997年開館以來,即致力於展現亞洲各地的文化瑰寶,包含:中國、東南亞、印度及伊斯蘭世界,這4區的展覽為永久性,展覽品多達1300件以上。近期更以新加坡為主的展覽,展覽品多為與當地人生活的連結,探討早期新加坡人生活面貌。

博物館建築本身建於西元1864~1865年,曾為政府辦公室,佔地14000平方公尺,共3層樓11間展廳。除建築本體飄散著濃濃殖民時期的英式風格外,走出博物館外,映入眼簾的是綠草如蔭的草地,吸引許多遊客拍照外,2014年也成為新加坡當地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。

不僅如此,現今亞洲文明博物館功能除了珍藏人類寶貴文明外,也積極與各界合作,特別在中小學上的學校教育耕耘多年,參觀博物館已成為每間學校的教育理念之一,有時在館內舉辦學生的創意作品,旅人不定期還能從鄰近的公園上欣賞到呢!

在館內走逛,能夠認識不同亞洲地區文化的風貌,其地理位置也是全新加坡的市中心,沿著新加坡河的岸邊走逛,享受海風,抑或欣賞河上遊客乘坐觀光渡船的景色,若想買點小點心解饞,又不想太傷荷包,可向博物館大門口前的冰淇淋小販購買冰淇淋餅乾,只要1新幣(約新台幣23元),就能嘗到類似台灣枝仔冰的古早味喔!

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

成立未及一年的新加坡國家美術館,自從2015年11月27日開幕以來,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陸續造訪。美術館本身的建築十分吸晴,是由新加坡兩大地標:政府國會大廈及前最高法院改建而成,成就兩棟原本已在歷史上留下標竿性的建築,希望能將新加坡打造成東南亞藝術重鎮。最讓人讚賞的是,留下原有的建築結構,再輔以現代化鋼筋技術翻新,走逛館內,聽著志工流暢的介紹,為這老建築注入新生命的活力,讓人欣喜起來。

不同於歷史性質較重的文化博物館,美術館展品讓鋼筋水泥有了更多彩的生命,館內面積共64,000平方公尺,所有在美術館的展品目前都是永久性的,建議遊客從新加坡展廳開始參觀,能對新加坡當地知名的藝術家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館內在售票處旁提供5種導覽內容,分別是建築特點導覽、星展新加坡展廳特點導覽、大華東南亞展廳特點導覽、伊斯干達‧賈里‧陶土之旅、畫筆下的帝國:直面殖民主義的遺產,導覽志工有中文、英文2種,限20人以下。我參加的是由目前定居新加坡的法國籍志工導覽的東南亞藝術作品(英文版),與她交流下,讓我在這場藝術饗宴中更添加一層感動。

如同許多博物館的經營方針,美術館最具看頭的,除藝術品外,就是最上層的露天餐廳了,可乘坐電梯到3或4樓後,再徒步上去最上層即可抵達。

這個區域有時除舉辦私人派對活動外,同時也是婚禮、拍攝婚紗的絕佳場景,喜愛美食、美畫及美景的旅人,不妨來此品嘗與沈浸其中!

孫中山故居 晚晴園

「晚晴園」建於1902年英殖民時期,由粵商梅泉寶所建,1905年,潮商張永福購置後改名為「晚晴園」,供母養老。同年,孫中山來新加坡時,張永福提供此別墅為孫中山住宿,從此晚晴園成為孫中山在南洋的革命根據地。辛亥革命期間,孫中山造訪新加坡9次,4次住在晚晴園,在此成立革命支會,起義3次。

革命成功後,晚晴園樓房殘破不堪,直到1937年由6位先賢合資購回整修,卻又在二次大戰時候,史料蕩然無存。1951年,晚晴園交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管理,1966年,孫逸仙故居展示了孫中山歷史及日治時期罹難者的文物。1994年,晚晴園被列為國家古蹟,1996年正式更名為「晚晴園──孫中山南洋紀念館」。2009年交由國家文物局管理,2011年開放參觀至今。

走逛在這棟歷史建築物中,不時能體會到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用盡一生精力,所留下的書桌、書信等,讓人緬懷當時戰亂的時空。旅客一走入晚晴園大門,便有一首意境絕佳的詩句,頭4句寫著「天意憐芳草 群懷樂晚晴 晚晴無限好 斜日晚山清」,令人感到悲懷,雖無法身經當時背景,卻心領到先人做大事的豪情,特別在一面「共同記憶之牆」,透過雕刻,重現當時新加坡做苦力、辛勞賺錢的那個年代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航班:可搭中華、長榮及新加坡航空等前往新加坡。

◆時差:新加坡與台灣無時差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匯率:1新幣約換新台幣23.37元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亞洲文明博物館網址:www.acm.org.sg。

2.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網址:

www.nationalgallery.sg。

3.晚晴園網址:sysnmh.org.sg/en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