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戀愛翹翹板〉女友碎唸又管太多 感覺被輕視難溝通

2016/10/31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

Q:

我覺得自己像是女友的垃圾桶,碰到不如意的事時,她就會對我碎碎唸、找我麻煩,我給她的建議沒一句聽進去的,有時更會對我大小聲,說我不懂,說她同事比較了解她。那她當我是廢人是不是?乾脆去找她同事交往啊!她除了打壓我的興趣,沒事找我麻煩之外,沒有其他生活重心,我實在是受夠了,只能把她想成是山頂洞人,但如果互不干擾也就罷了,她偏偏愛來監視我的一舉一動,給我無聊的建議,實在很煩,我該怎麼跟她溝通才好?(大威)

A:

看你這封信能感覺到你的不滿,這種不滿是種壓抑的心情。其實,我看見你把女友的話聽得很進去,即便現在的狀況讓你很不滿,你還是想要改變些甚麼,這是我看到你在關係中很用心的地方。

你常常自願無條件地資源回收女友的一堆混亂心情,看得出你是很想幫上忙的,只可惜你的回收站無法讓她滿意,這點最讓你挫折,而你們之間鬼打牆似的溝通,又讓你更加無助、火大又自責,很想要跟她講道理,卻又被打回票。其實,你心裡很渴望女友能夠支持你的興趣、聽懂你的建議、不要過度比較,但這些似乎變成奢求,這點也讓你傷心!

你把她當山頂洞人,但你根本沒辦法用這個說詞讓自己的心安頓下來,反倒有更多的不滿,於是,她對你的每個大小聲都變成無理取鬧,也變成溝通無效的證詞。建議你,在雙方吵起來之前,先安頓自己這顆很想幫忙的心情,讓自己先緩一緩,告訴自己「沒幫上忙也沒關係」、「她不接受建議,也無妨」、「我們都是成人了,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」,畢竟,女友有她的想法,你也有你的,你們的問題卡在有時候過於想要影響對方,因此讓彼此愈用力,卻離得愈遠,但唯有停下來聽聽對方真正想傳達的意思,像是你很想要她尊重你,而她很想要被呵護、被認可,這才是你們爭執背後的心裡話呀!祝福你們。

(寫信給克萊兒:clairelu703@gmail.com,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,因來函眾多,請耐心等候。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