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旅遊】從富岡到橫濱─日本絲路巡禮

2016/10/31 06:00

仙鄉旅館晚餐提供豐盛會席料理。

記者周幸叡/日本報導˙攝影

黎明兒童森林公園是仿照芬蘭童話主題所建。

西元1887年,日本知名的浮世繪畫師梅堂國政描繪的〈美人養蠶圖〉出版,當時一套共有3張圖,可連成一幅長畫。畫中,身著西洋蓬蓬裙服飾、頭挽著髻插著花兒的眾美人,分工合作從事養蠶工作,有人負責切桑葉、有人拿桑葉餵蠶、有兩人用羽毛清蠶卵,還有人忙著剝下蠶繭、坐她旁邊的美女,則是用蠶繭紡成絲線……,優美圖像成為當時老百姓裝飾住宅的壁畫之一,如今看來,這套彩色印刷的華麗木板畫,也充分表現出當時日本的社會狀況──養蠶製絲業發達。

漫步川越,感受濃濃的懷舊風情。

◎日本絲綢之路 變身觀光之路

橫濱紅磚房倉庫景色優美,裡頭集結眾多商家。

19世紀江戶時代末期,廢除鎖國政策的日本開始和國外進行貿易活動,生絲就是當時出口最大宗。為了提高品質和產量,日本政府決定建立西式的製絲廠,位於群馬縣的富岡製絲廠,是首座官營模範工廠,由此出產的絲綢,悉數被運送到橫濱港出口,從富岡到橫濱,這一段漫漫運送路徑,也被日本人貫上「日本絲綢之路」名稱。

100多年後,這段往昔為日本鋪設邁向現代化途徑的絲路,在富岡製絲廠被選為世界遺產後,搖身一變,成為時髦的觀光之路,沿途所經的幾個城市,如神奈川縣橫濱市、埼玉縣川越市和飯能市、群馬縣富岡和沼田市、櫪木縣足利市等,將各自具有的特色集結在一起,匯聚成充滿歷史風情、處處旅趣橫生的日本深度之旅。

橫濱 集結現代與懷舊風

橫濱在日本近代史地位舉足輕重,它是日本第一個開港口岸,絲綢等各式商品由此輸出,許多海外文化和商品也由此輸入並擴及全日本。如同搭連新與舊時代的橋梁,橫濱本身也蛻變成新舊巧妙相融、多元文化薈萃的優美海港城。

市區關內的每條道路、每棟建築幾乎都有故事可說,尤其是橫濱海關(別名女王塔)、神奈川縣廳本廳舍(別名國王塔)及橫濱市開港紀念會館(別名傑克塔)這3棟歷史建築,往昔曾撫慰多少漂泊船員的心。

來到橫濱,不妨換上當時流行的褲裝式和服,穿上短靴、撐起紙傘,漫步現代化的港灣未來21、逛紅磚房倉庫尋寶,或登上Sky Garden展望台眺望橫濱港風光、到歷史名園「三溪園」品味庭園與抹茶美韻,保證會愛上這個百變之都。

川越 藏造老街小江戶

1893年的一場大火,幾乎將川越燒燬,卻也改變了它的命運,當地從此陸續改建成耐火的日式傳統建築「藏造」,這種厚實的倉庫式建築工法,兼具實用和美觀,成為妝扮川越市容的要角。保留有30間左右藏造建築的一番街中心地帶老街,在1999年入選日本「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」,古色古香中藏有許多特色商店,也是遊客漫步尋寶的好地方,不論是和風小物、日式懷舊零食,或是用當地特產地瓜做成的土產、拉麵、懷石料理等,都很受歡迎。

在一片藏造老屋中,舊山崎家別邸是隱藏版的古宅,既是川越市指定文化財,也是日本國家登錄紀念物名勝地,屬和洋折衷住宅,彩繪玻璃、茶室、書齋和庭園,都是必賞重點。

富岡 世遺富岡製絲廠

2014年,富岡製絲廠、島彌平舊宅、高山社跡和荒傳風穴,4項遺址所構成的「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」被列入世界遺產,從此,富岡往昔的養蠶製絲歷史,再度鮮明呈現世人面前。

建於1872年的富岡製絲廠,至1987年3月停止作業為止,長達100多年的時光,不僅曾是日本近代化發展的先驅,也見證了日本製絲業的起落。占地廣及5萬3千多平方公尺的廠區,不只建有製絲相關建築,如存放蠶繭倉庫、抽絲廠、生絲復捲廠等,並設有女工館、宿舍及診療室,讓當時在此工作的女工們能安心工作。除了參觀這些古蹟建築,廠內還定點定時安排專人實際表演如何從蠶繭取絲捲成絲線,走逛一圈下來,也增長不少知識。

製絲廠周邊商家販售的名產中,不乏和「絲」相關的物品,最特別的是絲皂,店家會在門口表演絲皂沾水起泡,標榜如絲般的細緻光滑泡末冒成一個大雪球般,逗趣畫面也成為當地的另類觀光。

飯能 嬉遊大自然童話

雖是小地方,卻能讓大人、小孩都玩到不想走,誘客法寶就是「黎明兒童森林公園」。這是以芬蘭童話「姆明(或譯嚕嚕米)一族」故事為主題所建造,乍看只是廣大草坪、茂密林木,和一般公園無異,甚至更簡樸,沒有花梢的遊樂設施,但只要一走入外型奇特的「蘑菇之家」,瞬間有如進入童趣遊樂園!

充滿童心巧思的屋內,完全可讓大、小孩盡情碰觸、跳躍:鑽進大柱子洞內,繞來繞去從櫥櫃出來;身手矯健兒可攀牆走壁跳躍;樓梯高處有動物圖雕讓小小孩伸長手觸摸探奇;大行李箱是躲貓貓最好的藏身處;走近每個窗戶,還能看見姆明一家人的各自睡房,小床、小桌、小帳棚……,可愛極了!這裡也是姆明迷絕對要造訪的景點。

另外,在名栗湖划獨木舟,也是感受飯能美麗大自然的迷人體驗,幽靜湖中傾聽水聲、槳聲、鳥聲,所有煩憂一掃而空。

沼田 泡老神溫泉吃蘋果

相傳是由蛇神所開的老神溫泉,每年5月舉辦的大蛇祭,祭典中所用的大蛇長達108.22公尺,號稱是全世界最長的祭典用蛇,眾人扛抬蜿蜒於大街小巷和田野中,聲勢浩大。

仙鄉旅館是溫泉鄉裡的桃花源,挑高大廳可透窗欣賞雅致庭園造景,住宿客可免費挑選美麗外出浴衣穿,以古籍《源氏物語》篇名為房名,整館流洩著濃濃的古典和風氛圍。晚餐的會席料理不論葷素,豐富菜色讓人吃得好滿足,臨睡前,還貼心為客人準備飯糰!

從飯店出發,可順遊別名「東洋尼加拉瀑布」的吹割瀑布,規模寬30公尺、高7公尺,湍急水流在楓紅時節最是迷人。另外,原田農園是旅人大飽口福的歇憩點,親手採下種類互異、美味相同的大蘋果,現摘現啃的幸福感,為蘋果的滋味留下難忘回憶。

足利 見證紫藤花傳奇

每年一到4、5月,足利花卉公園就人山人海,一波波的遊客湧入觀賞如瀑布般垂下的紫藤花海,還有長達80公尺的白、黃藤花隧道,那一大片一大片飛洩而下的紫色、白色、黃色和粉紅色塊,暈染足利花卉公園的天空,也為遊客彩繪下如夢似幻的花景。

非藤花季節來訪,也不用覺得遺憾,因為人少更可以清楚看到藤樹如何蓬勃伸展枝幹,那堅軔的生命力,彷彿一篇勵志物語,讓人也跟著生出勇氣,並期待來年花期能再和它相見。而園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卉盛開,牡丹、鬱金香、玫瑰、菖蒲花……,冬季則是五彩燈光彩繪的「光之花之庭」繽紛景觀,不同時節讓人感受花的魅力。

〈旅遊資訊〉

◆航班:可搭華航、長榮、日航等前往東京,再轉車前往各縣市。

◆簽證:免簽證。

◆時差:比台灣快1小時。

◆匯率:新台幣1元約換3.2日圓。

◆相關資訊洽詢:

1.橫濱觀光情報http://www.welcome.city.yokohama.jp

2.川越觀光情報http://koedo.or.jp

3.飯能觀光情報http://www.city.hanno.saitama.jp

4.富岡觀光情報http://www.city.tomioka.lg.jp

5.沼田觀光情報http://www.city.numata.gunma.jp

6.足利觀光情報http://www.city.ashikaga.tochigi.jp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