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【短篇小說獎得獎者】

2016/10/24 06:00

李璐

李璐〈三分之二的松鼠〉

林新惠

1990年生,師大國文系畢,現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,主修劇本創作。笠原佳子老師的發言人。劇本/小說/文字雜工/鍬形蟲翻譯。

施君涵

寫作態度:

蕭鈞毅

小時候我總是一個人玩,對錄音機講話,直到錄到鍬形蟲的聲音,她說,她是笠原佳子,鍬形蟲中的泥土作家,而我是第一個聽懂這語言的人類,我願意今後,在人類與鍬形蟲花期般短短的生涯中,做她的翻譯嗎?

聶宏光

我答應了。

林新惠〈虛掩〉

1990年生,東吳音樂系畢,現就讀政大台文所。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雙溪文學獎。誤打誤撞從普通班跨入音樂系,又誤打誤撞從音樂探入文學。曲折的路上是文字撐持著每一個搖晃的時刻。

寫作態度:

我感覺寫小說是誠實地撒謊,也是說著謊言般的實話。無論如何都緊貼著生存的粗礪,像按上一張紙,寫作是在紙上斜斜地持筆拓印那紋理。

施君涵〈紙月亮〉

1981年生於鹿港。政治大學廣電研究所畢業。曾獲《聯合文學》小說新人獎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優良電影劇本獎。編導以張愛玲訪台為背景的劇情短片《華麗緣》獲金穗獎首獎。

寫作態度:

看到某些電影和小說,會大喊:「天哪作者就是為了說這個故事才出生的吧!」而我還在尋找這樣的故事。

蕭鈞毅〈身為女人〉

1988年出生,現就讀國立清華大學台文所博士班。曾獲文學獎若干。為電子刊物《祕密讀者》編輯同仁。讀書,很久才能寫一篇小說。關於自己沒什麼特別好說的。

寫作態度:

短篇小說是種文類,它本身足以承載大量的彈性、節奏音律、字詞與修辭、內容和意義;但它由於自身的限制,仍然考驗每一個寫作者如何從「短篇」的篇幅思考,而非用「減法」的方式剪裁一篇小說。所以,我試著寫了一次。

聶宏光〈襯衫〉

1992年出生。文化大學文藝創作組畢業,現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所。曾獲奇萊文學獎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。最大的娛樂就是吃到飽,還有在社群網路中當個性別糾察隊筆戰群雄。生活疲累,仍然等待著世界末日的那天。

寫作態度:

小說雖然集虛構之大成,但無論如何都不能寫出背叛自己的東西。文學的最終目的仍是關懷,《裸體午餐》是,《索多瑪的120天》亦然。我始終認為任何人都擁有抵抗困境的能力,而那身姿是最最迷人的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