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愛情麻辣燙〉公主的愛情病

2016/10/23 06:00

(圖╱達志影像)

文/莊又竑

跟阿妮在咖啡廳,聽到兩個女人知性又感性的對話,她們聊愛情關係,聊得很大聲,很多人都聽見了。

現任公主VS.卸任公主 癡人說著愛情夢話

這兩個女人,估計一個是看太透人生百態的姐姐,一個是條件很好的漂亮妹妹。妹妹向姐姐傾吐自己遇人不淑的故事,然後自白自己的擇偶條件。

妹妹以一種夢幻美少女跟深信真愛原理的神秘主義的心態,想向姐姐尋求認同:「姐,沒辦法,我就是情緒很大,要跟我在一起的人,得完全地包容我,他會連我的失控都覺得好棒喔,世界上應該有這種人吧?應該還是有吧?」

姐姐不傷人,不願直批妹妹是癡人夢話……她有技巧地包裝成她自己也做過這樣的夢,但那是一個夢想:「我一直都在夢想這樣的男人,但有人跟我說,如果世間真有一個這樣的男人,可能有100萬個女人搶著要,誰會不想要呢?」

妹妹追問:「可是一個只包容我的男人,誰又會知道呢?別人怎麼知道他這麼好?」

姐姐:「是人就會在路上走,好嗎?難道妳要把他關起來嗎?還有,如果一個一切會包容妳的人,我會好奇他的心理狀態,他為甚麼要一切都包容妳?」

妹妹此時突然被點醒:「沒錯,所以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就是我的員工,他要賺我的錢就必須包容我。的確,這是一個代價關係嘛,一個好好的人,他幹嘛忍受妳呢?」

「對啊,是為了賺妳的錢!」姐姐拿妹妹自己說出的話,作為這個對話段落的結論。

任性的戀愛觀 男人都100%包容我

聽了姐姐妹妹的對話後,朋友阿妮反應很大,她跟我說:「我也是深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100%包容我的人啊,而且就是只包容我!他不見得會包容別人,因為……他又不愛別人,他只愛我一個啊!」

阿妮常被姐妹罵「公主病」。任性的公主都有盲點,認為所有的男人只會對她一個人好。我真好奇,難道這些公主們一點常識都沒有嗎?一個慷慨的人,一定對人人都慷慨嘛!平常公主們並不笨,但每當遇到可能發展戀情的異性,整個思維都變調了,因為她們的眼光只往自己看,她們相信會有白馬王子愛上自己,100%包容自己的任性、使喚、嬌嗔等等。

那麼,甚麼樣的男人願意100%包容公主呢?妳認為是因為「愛情」、「激情」、「熱情」?的確,當妳的費洛蒙尚未過期,尚能刺激對方的性興奮時,公主的確可以予取予求,百般測試那個「愛妳」的男人。但談過戀愛的公主們都知道,費洛蒙無法永遠保鮮呀!如果你們的感情還停留在彼此對「公主」、「王子」的想像投射中,從來沒認識真正的對方,尊重彼此、讓彼此的愛自由,請妳想像一下,那個男人會永遠待在妳身邊愛著妳嗎?

〈公主病小百科〉

■好發族群

1.樣貌漂亮,對自己的外表有自信的女人。

2.學歷、家世好,感覺自己身價不錯的女人。

3.社交能力強,感覺自己很受歡迎的女人。

4.女強人,感覺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不錯的女人。

■症候群病徵

1.自卑:因為自己的心靈內在無法肯定自己,或是獨處太久無法感覺自己,需要旁邊一直有人幫她拍拍手,說她好棒棒,不然沒有人知道她是高貴的公主。

2.沒有安全感:需要以「予取予求」的態度對待旁邊的人,需要時時刻刻刷出自己的存在感。

3.習慣性幻想:一個人的夢或想像,都是心理的補償機制,意思是,幻想是她的心靈維他命,可以讓她的心情好一點、平衡一點,免得精神崩潰。公主得天天幻想白馬王子終將出現,以此維持她的生命泉源,否則,公主早就乾枯而死。

■治療建議

公主因為沒有遭受過災難,沒有摔得鼻青臉腫過,所以從不曾從痛苦中自省,看見自己的脆弱自卑又依賴人的真面貌。只有曾瀕臨垂死的公主,才能蛻變成凡人,才能重生,否則,公主病只會無限制地重複下去,淘汰一個又一個她認為負心的王子,重複她認為的不甘願,直到某一天,公主摔倒了,手指頭不再朝向他人去指責,而是低頭看見了自己內心的破洞,然後公主病才有痊癒的可能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