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貓收藏 大貓的祝福

2016/10/16 06:00

心岱

在東方,老虎象徵力量、威權、猛勇、熱情,牠身上那魔幻的條紋色彩,有如註冊商標,稱之為虎斑;可是,老虎在生物學的分類裡,只是「貓科動物」的一員,貓才是牠的祖宗呢,而且傳說老虎拜貓為師傅,學得十八般武藝,包括抓、撲、捕、咬、剪、衝、臥、折、甩、吼、踩……等等功夫後,從此雄霸山林、草原,玉皇大帝更傳旨將牠入列十二生肖,又送牠「王」字刻在額頭,使牠成為大地的第一勇士。

在我的家鄉,生肖屬虎的人,不能當伴娘伴郎;有母貓孕產的家庭也拒絕屬虎的人探望,哺乳中的幼貓若被屬虎的人看到,貓媽媽就會將嬰兒貓吃掉或棄養,據說受到虎氣之煞的幼貓長不大,貓當機立斷,便會將之扼殺,動物天生具備優生學,無論是否以訛傳訛的迷信,這種禁忌還真是令人感動。

因此,屬虎效應之下,該年的出生率明顯降低,以台灣2010年(庚寅虎)小一的入學新生為17.5萬人,是史上最少記錄,預計他們在2028年進入大學就讀,將僅剩15.8萬,是目前大學新生人數的一半。

儘管如此,民間尊「虎爺」為神,受到各方崇拜,一般人也相信老虎有驅邪解厄的功力,是護佑降福的吉祥物,日本人每逢虎年,都會製作各種虎題材的紀念玩意,「招財虎」就是其中可愛至極的逸品。

我所收藏的是2010年「有田燒」出品的招福干支,在素色的胎體上,用靛藍與紅釉為主的染錦彩繪技術,手工描畫虎斑與象徵梅、蘭、竹、菊四君子的花卉,呈現稚氣的臉貌神情,尾巴反勾伏貼在背脊,使豐滿圓潤的身材如一座磐石,不動如山。招財虎隱藏著貓的意識型態,忽然就萬般的可愛溫柔。

「有田燒」位於日本佐賀縣有田町一帶,是日本最早生產瓷器的窯區,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,以餐具聞名世界;江戶時代,由伊萬里港口外銷到歐洲各地,受到西洋人瘋狂的喜愛,而奠定了「染錦彩繪」的不朽地位。

區區小品的招財虎,卻也能以燒製整套數十件餐桌用品的「染錦彩繪」」呈現,可見吉祥物是日本人很珍視的藝術美學,依各種名目而設計出的創意,每每贏得消費者的心,下一輪的虎年是2022年,大家期待壬寅大貓的模樣吧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