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曼紐因百歲冥誕 許恕藍辦提琴獨奏會

2016/10/10 06:00

許恕藍(右)13歲考進曼紐因音樂學院,曾獲曼紐因(左)親自指導。(許恕藍/提供)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今年是小提琴大師曼紐因百年冥誕,他的學生決定在各地串聯舉辦音樂會,感念其教誨和提攜;13歲考進曼紐因音樂學院、16歲與曼紐因同台演出的小提琴家許恕藍,也將在16至30日舉行5場獨奏會《繽紛年少》,緬懷心中永遠的「大恩師」。

「目前台灣的小提琴家裡,我應該是唯一一個跟他本人學過琴的。」許恕藍說,辦獨奏會並非臨時起意,曾受曼紐因教導的同學們一直保持聯絡,說好要在今年各自辦活動,除了台灣,俄國、土耳其也有紀念音樂會。

《繽紛年少》演出3段曲目,包括普朗克的小提琴奏鳴曲、舒伯特的《C大調幻想曲》和勒克的小提琴奏鳴曲。其中,為知名小提琴家Josef Slavik譜寫的《C大調幻想曲》,被認為需要高超技巧才能深入詮釋,困難的程度,甚至連Slavik首演時,都因無法充分駕馭,而只獲得稀落的掌聲。

極度浪漫唯美的勒克小提琴奏鳴曲,因勒克英年早逝而流傳性不高,卻獲曼紐因偏好,是他的「私房曲目」。此次台灣首演,擔任鋼琴伴奏的黃楚涵形容:「這曲子不演不行!實在太美了!」許恕藍則認為,正因該曲流傳不廣,沒有經典版本,她跟黃楚涵可以演出自己的風格,是排練起來「最有趣的一首」。

開場曲目普朗克小提琴奏鳴曲,是普朗克受法國小提琴家奈芙之託所譜寫,1943世界首演,由奈芙和普朗克於法國親自演奏,不幸的是,奈芙1949年因空難逝世,普朗克為了紀念她而改寫結尾,也讓這首曲子帶有一股悲劇性的色彩。

《繽紛年少》許恕藍小提琴獨奏會週日於高雄市音樂館首演,之後巡迴台北、台中、桃園、台南演出,購票至年代售票系統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