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美味教室〉擺盤美 食物味更美

2016/09/28 06:00

日式蔥燒蓋飯

文/林姓主婦

檸檬時蔬豬骨湯

說真的,要我們這一輩的新主婦煮出一桌大魚大肉、山珍海味是不可能的事情,但我深深相信,只要搭配好看的食器跟簡單的擺盤技巧,平凡的家常菜在我們的餐桌上,也能變成一幅美麗的風景,擁有獨特的風格與美感,讓人看了食慾大開。

鹽麴松坂豬

我不是專業的食物擺盤跟攝影魔人,只是掌握一些小小的撇步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。

紅蘿蔔煎蛋

1.用好看的鍋,從烹調到上桌一鍋到底,方便又美觀

掌握一些小小的撇步讓食物看起來更美味……(圖片提供/三采文化)

我個人狂愛LC鍋,顏色飽滿的它在餐桌上充滿亮點。也很喜歡土鍋,可以呈現出另一種樸實溫潤的質感。

2.Jamie Oliver風,善用木砧板取代盤子

只要不是湯湯水水的食物,都可以試試看放在木砧板上,隨意堆成一座小山,視覺跟美感都跟放在瓷盤上完全不同。

3.設計簡單、帶有一點粗獷手感的盤子,特有味道

帶有滿滿印花或圖案的盤子,需要運用更多擺盤技巧,才能讓食物放上後不會顯得凌亂,使用設計簡單的盤子就可避免這個問題,建議大家優先購買這種。

4.琺瑯器皿,簡約又有風格

琺瑯器皿很有北歐感,設計很簡單,上桌卻很有風格。

5.上桌前,記得把食物集中在中央,用餐巾紙擦拭把周圍的湯汁擦掉

一盤佳肴,若上菜時在盤中已經歪歪斜斜,湯汁四溢,感覺就有些low掉。記得養成這個小動作,料理看來會細緻。

6.買幾塊好看的餐巾,當做隔熱墊或是餐墊

只要不是溫度太高的鍋類,都可以把餐巾隨意摺起,襯在盤子或是木砧板底下當餐墊跟裝飾。

把這樣的擺盤運用在日常生活,讓自己用心做的菜有更好的呈現,達到色香味俱全,用餐時的感覺絕對不一樣。

〈食譜區〉

日式蔥燒蓋飯

材料(1人):

A:8~10片梅花豬肉片或松坂豬肉片。2顆大蒜,用壓泥器壓成泥。3根蔥,切小段,置於碗中備用。

B:15ml醬油、10ml麻油、10ml清酒(米酒也可以,但清酒較香)、少許白胡椒鹽、1/2茶匙鹽。30ml 油

做法:

1.豬肉片用大蒜、醬油、麻油及清酒醃20分鐘。

2.以少許油熱鍋後,將豬肉片放入煎至微焦。

3.將30ml的油另外於小鍋中燒熱(有油紋跑出,代表溫度夠高),緊接著把熱油倒進蔥花碗裡,放入鹽跟白胡椒鹽,攪拌均勻。

4.將蔥花(油瀝掉)鋪在煎好的豬肉片上,即完成。

檸檬時蔬豬骨湯

材料(6人):

A:6條帶骨豬小排,約 700 g(也可使用豬軟骨或是帶骨雞腿肉),川燙備用。1顆洋蔥,切大塊。1根玉米,切段。1根紅蘿蔔,切塊。適量高麗菜,切塊備用。2根西洋芹,用水果刨刀刮去表層粗纖維,切大段。2片月桂葉

B:數片黃檸檬(使用綠萊姆也可以)、適量的鹽及黑胡椒

做法:

1.取一大鍋,水加到七分滿煮滾後,再將以上A項食材放入鍋中,熬煮1小時後,以適量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完成。喝之前可丟幾片黃檸檬片、擠少許檸檬汁進湯中,增添風味。

紅蘿蔔煎蛋

材料(2~3人):

A:1根紅蘿蔔,刨絲。3顆蛋,打成蛋汁。3 條蔥,切小段。

B:1小匙醬油、1/4 茶匙鹽

做法:

1.以少許油熱鍋後,加入紅蘿蔔絲拌炒至軟。

2.在鍋中加入醬油,與紅蘿蔔絲拌勻後先起鍋。

3.在蛋汁中加入蔥花、剛才炒好的紅蘿蔔及鹽,攪拌均勻。

4.補少許油在鍋內,將蛋汁倒入,以中小火煎,待雙面煎到金黃色,即完成。

鹽麴松坂豬

材料(3~4人):

A:2片松坂豬,用B項材料醃30~60分鐘。

B:1小匙薑泥、1小匙蒜泥、1小匙醬油、2小匙鹽麴、適量黃檸檬汁(使用綠萊姆也可以)

做法:

1.以少許油熱鍋後,把肉片上醬料大致撥掉(才不會煎到焦掉),下鍋煎至兩面上色。

2.起鍋、切片即完成,吃的時候可以擠一些黃檸檬汁,吃起來更清爽。

【小提醒】

‧生的松坂豬很難切,整片下去煎,熟了再切會快很多。

‧鹽麴的鹹很溫和,且醬油的用量不多,可以前一晚先醃,隔天下班就能直接煎來吃。

〈達人小檔案〉林姓主婦

82年生(是西元,不是民國)的林姓主婦。

當了好幾年的行銷人,在2014年年底生了兒子後,人生翻開嶄新的一頁,暫時放下OL的身分,每天待在家全力以赴幫兒子把屎把尿做副食品,變身為全職主婦。2015年開了「林姓主婦的家務事」粉絲團,記錄一切跟家有關的小事情,包括簡單料理做法、居家生活小撇步、副食品食譜等等。著作《林姓主婦的家務事:「留著青蔥在,不怕沒菜燒」的新世代主婦料理哲學》即將上市。

(圖片提供/三采文化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