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室內樂團!

2016/09/14 06:00

寇杜夫與台絃首場在孟塔峰音樂節的演出,樂迷形容是聽得見的「靈思」。(記者楊媛婷攝)

〔記者楊媛婷/孟塔峰報導〕窮盡力氣、不惜負債,就是要將台灣古典樂帶到歐洲的台灣絃樂團(台絃),於慕尼黑愛樂廳演出結束後,馬不停蹄奔往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舉行的「孟塔峰音樂節」,一連演出4場,分別和客座首席、齊瑪諾夫斯基弦樂四重奏第2小提琴手寇杜夫,以及歐洲古典吉他之王法蘭克.彭卡亭(Frank Bungaten)演出外,也帶來台灣作曲家李哲藝、彭靖等人的作品。

孟塔峰音樂節今年首度加入古典曲目,並由寇杜夫擔任音樂總監,身為台灣女婿的寇杜夫,欣賞台絃精緻的琴音,連續兩年擔任台絃客座首席,並首度邀請台絃赴孟塔峰音樂節演出,出發前台絃深被經費所苦,在經費短缺上百萬情況下,台絃首度發動民眾募資,即使經費未完全到位,秉持將台灣的聲音用古典樂帶到歐洲的台絃,不願放棄任何一場可以透過演出、提高台灣知名度的機會。

「台灣長期國際弱勢,文化是少數台灣能有發聲管道的舞台。」台絃團長鄭斯鈞牙一咬,腰帶勒緊,也要告訴歐洲:「東亞有個充滿文化的美麗島嶼,那個地方就是台灣。」8日台絃和寇杜夫在當地最大的施倫斯教堂首場演出前,於教堂最後排練時,曼妙的樂音吸引不少旅客,來自德國的瑪捷爾女士對台絃彩排時展現的實力讚不絕口,「這麼好的音樂在雄偉的教堂,讓人感受神的恩典與靈光。」

當晚台絃與寇杜夫一同拉奏巴哈的《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》、義大利作曲家科雷利的《D大調大協奏曲》、海頓《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》、葛利格《霍爾堡組曲》,台絃與寇杜夫發揮絕佳默契,讓提琴歌唱,演出完畢現場爆出熱烈掌聲,樂迷瓦利什先生坦言觀賞台絃演出前對台灣非常陌生,認為世界最好的古典樂就在歐洲的他,卻對台絃演繹實力印象深刻,直誇「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室內樂團」!

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寇杜夫,對台絃照顧有加,不只擔任音樂總監就馬上邀請台絃赴歐演出,還力薦台絃與法蘭克.彭卡亭同台拉奏吉他協奏曲,讓台絃觸及更多不同的樂迷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