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陳景容音樂會畫素描 樸實有味

2016/09/05 06:00

陳景容第一幅音樂會素描作品,繪於1952年。(允晨文化提供)

〔記者楊明怡/台北報導〕專精濕壁畫、馬賽克嵌畫、油畫、素描等不同畫技的陳景容,有畫壇多面手之稱,他熱愛創作、喜歡古典音樂,允晨文化日前再版發行他4年前著作《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》,並增加65頁新的內容,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形容為「紙上臥遊音樂會的奇書」。

82歲的陳景容對自己的素描功力相當自信,常提起早年留日在街頭幫人畫像賺零用錢的趣事,直到現在,他仍隨身攜帶炭筆和紙張,不時小露身手,總博得滿堂彩。

陳景容說,第一次在音樂會畫素描時才19歲,是台灣師範大學一年級美術系學生,畫的是音樂系同學在大禮堂彈鋼琴的模樣,想不到這個邊聽音樂會邊速寫的習慣持續超過60年,留下許多難忘的記憶,書中有幾張在節目單正面作畫、與原本印刷重疊的作品,「剛好成為我在很暗地方畫的證據。」

廖志峰透露,陳景容對印好的新書很滿意,「他請助理買了一瓶養樂多給我。」他說,陳景容作息規律而有紀律,飲食簡單,該運動的時候運動,該畫畫的時候畫畫,數十年如一日,好像從不知疲倦,「我想他把耐心和深情全給了藝術。」

《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》集結陳景容數百張速寫、在音樂會即興畫下的素描,搭配他對音樂會的想法或背景故事。寫過不少隨筆文章、也出過好幾本書的陳景容文字樸實風趣,無論評論人或節目,常有令人莞爾的直爽。

《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》明晚7時半在金石堂城中店3F舉行新書發表會,陳景容將與讀者分享長年在音樂會素描的心情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