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親子會客室〉集點獎勵 改造大成功

2016/08/31 06:00

文/日日

我家的大兒子脾氣變化多端,前一秒開心,後一秒忽然就「暴衝」,不是動手打弟弟,就是大叫發脾氣,這使我們很困擾,怎麼處罰都不見其效。

直到有天,突發奇想利用家中牆上掛的月曆,買了多彩圈圈貼紙,然後告訴他如果今日表現良好,暴衝行為減少,當日晚間睡前,便可得到5顆圈圈貼紙,若得到一次讚美,則告訴他讚美的原因,然後再往上增加一顆圈圈,並讓他親手將圈圈貼紙貼在月曆上。每月集滿一百顆以上的圈圈,即可兌換一份神秘小禮物。這個集點活動並沒有所謂扣點數的懲罰方式。

沒想到,從這天開始,哥哥的「暴衝」行為開始減少,甚至開始主動幫忙照顧弟弟。原以為集點活動結束後,他的行為就會又回歸到原點,但事實卻非如此。

這天,神祕小禮物已準備好,兒子卻告訴我他不想要禮物。我對他的回應感到好奇,他告訴我當圈圈愈多的時候,他就愈開心,因為他就能知道他做的是對的。沒想到,這個突發奇想的活動,竟然改變了兒子的行為,也改變了我教育孩子的想法及方式。

現在,兒子長大了,集點活動也沒了,但他仍舊維持在集點活動時的積極、主動,這真的是我一開始沒想預想到的結果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