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家庭診療室〉就愛大家分食 男友卻拒同樂

2016/08/31 06:00

心理諮商專家/林蕙瑛

Q:從小到大和父母去餐廳或者和同學好友去吃飯,我們都喜歡分享食物,尤其是西餐,一人叫一種主菜,四、五個人就有四、五樣,大家切來切去或挖來挖去,每樣都吃得到,好開心、好滿足。

最近我交了男友,是所謂的ABC,在美國長大,頂著博士光環回來電腦公司任主管,每次出去吃西餐一定是一人一份,自己吃自己的,好沒趣。有幾次我倆與我死黨用餐,她們還是搶來搶去,男友不能忍受,說若要分食,一定要先切好份數,一一放到各人盤內才可進食,否則永遠不要跟她們用餐。碰到這個死腦筋的,不知有何方法讓他加入我們的分食團?

A:若在家裡吃中式飯菜,不用公筷也沒關係,但在餐廳裡有公筷母匙,每人夾到自己盤中,也是餐桌禮儀,而西餐更是講究餐桌禮儀,原則上各人吃各人的,若兩人要分食一份牛排或沙拉,通常可請侍者先分好送上,有的高檔餐廳對於分成兩份酌收人工費。很多家人還是會在餐桌上分食所點美食,但也都是切好分好再食用。

妳和死黨在家在外都分食搶食慣了,不覺得有什麼不對,但你們已是成年人,要在社會上建立人脈關係,當然要有社交優雅及良好個人形象,不能再我行我素了,所以請不要罵男友死腦筋,他自小的環境就是這樣訓練他長大的,而他就是跟妳親,才會直言不諱,表明態度。

妳總認為他若真愛妳就要以妳的喜好為上,但男友的表達並無不妥,死黨若和你們一起用餐,如果一定要分食,就先切好再分,也不是什麼難事,而妳若和男友單獨用餐,也可以請侍者分好再食用,一切照規矩來,男友就不會介意了。妳聽進去他的話,他會覺得妳有尊重他,感情也就會更好。不過妳以後還是會有些正式應酬,當然也只能自己吃自己那一份了。

(家庭、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,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@libertytimes.com.tw,主旨上請註明「家庭診療室」,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。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