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藝術文化】域外之境創作展 呼應轉型正義課題

2016/08/24 06:00

高史博推《域外之境》人權藝術創作展,呼應轉型正義課題。 (記者黃佳琳攝)

〔記者黃佳琳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今年規畫一系列人權教育推廣活動,即日起展至9月底的《域外之境──劉辰旦X陳武鎮人權藝術創作展》,便透過2位人權藝術家的墨與彩,強化大眾對人權教育的認識,呼應轉型正義的課題。

高史博與在地藝文空間「塩旅社」合作,借用該場所的開放式空間,將歷史與人權議題帶入社區生活,同時也吸引更多往來旅客駐足省思台灣的過往,激發更多互動與可能。

《域》展中2位藝術家曾經因政治迫害而落入白色恐怖的牢籠,在拘禁的場域裡失去了人身自由,這樣的經歷,原可能成為一生中揮之不去的夢魘,但他們卻藉由藝術的洗滌,轉化內心的陰鬱為創作能量,為生命開啟另一番天地。

曾關押在景美看守所6號押房的劉辰旦,自稱「六大山人」,為打發漫長的牢獄時光,他自學繪畫,以水墨作品畫出他對於生命的感悟,出獄後仍關心社會時事,不時有感而發,提筆創作。本次展出作品,以即興式的幽默構圖讓觀者會心一笑,呈現其樂觀、豁達的心境。

20歲時因案入獄的陳武鎮,巨大的陰影曾讓他失去創作信念,直到解嚴後才重拾畫筆,將政治黑牢期間的所見所聞一一呈現,為歷史的場景留下見證。本次展出包括「判決書」、「爪與牙」等系列,透過油畫的色彩特性,賦予觀者宛如親臨現場的震撼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