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真言社 出發

2016/08/12 06:00

林克

過去曾教過的學生透過臉書傳來訊息。他不滿現在的工作,但對是否該去追求理想,有些徬徨無助。試著替學生分析時,突然之間我想起之前在偶然的機會下,在電影院看的「Sing Street搖滾青春戀習曲」這部片。

描述八零年代都柏林青少年生活的這部片,讓我頗有同感:在那個年代的我,也曾與主角一樣,驚豔於剛開始萌芽的MTV文化與西洋流行音樂。當主角因都柏林的宗教學校生活喘不過氣來時,在台灣的我,因著聯考與體罰,生活苦悶有過之而不及。MTV中五顏六色誇張的髮型與化妝,成為台灣與愛爾蘭少年們共享的黑白日常中唯一的彩色。現在想起來,在互聯網把全世界連結在一起之前,那也許是一場幾乎在全世界同時發生的文化革命。我們共享對所處世界的不滿,對電視中的世界的好奇,與對未來的害怕無助。電影的主角選擇了組樂團、學歌星打扮,還自拍音樂錄影帶、獲得了些許自信後,開始籌備前往夢想中的音樂之都倫敦;但是現實中的我,就跟大部分的同齡學生一樣,只是繼續學業,忍受生活的摧殘,進入社會,忐忑不安地開始工作,忍受另一種生活的摧殘,直到有天終於下定決心離開那份消磨了自己自信、浪費了自己能力的工作,展開教學的生活。

在影片的結尾,高中生主角離家出走,與女朋友開著小船,帶著錄好的試聽帶,由都柏林碼頭出航,冒著越來越大的風雨,在即將到來的風暴中,航向夢想中的倫敦;迎面打來的浪頭一個比一個大。背景響起了亞當李維的歌聲:

「現在我們不走

就再也走不了

你如果不去尋找

就永遠不知道

絕對別回頭看

你再也回不去了

現在如果不走

你就再也走不了

現在如果不長大

就永遠成熟不了

你如果不去尋找

就永遠不知道

絕對別回頭看

你再也回不去了

現在如果不走

你就再也走不了」

是的,孩子,我們這一代走過了難熬的青少年時期,離開了安逸的生活圈,跌跌撞撞地進入了原先一無所知的各種業界與領域,前往美國加拿大阿根廷中國越南台北去奮鬥,去尋找夢想,尋找生機,跟你的父母一樣。我們也曾迷惘困惑,也曾跌倒吃土;我們或許事業有成,或者仍然碌碌;也許我們能給你優渥的生活,也許讓你只能羨慕同學。但是當你有能力有意願時,就出發吧,為了那些沒有你幸運的人們,為了你自己;出發吧,不管要前往新的旅程,或是未知的領域;現在不走的話,你就走不了了。出發吧;我會為你祝福,在能力所及之處,給你建議與協助的。走吧,不要再回頭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