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廢核救家園〉鹿兒島選出反核知事 日本可能再度零核電

2016/08/02 06:00

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的川內核電廠被新當選的知事要求停轉。(資料照,路透社)

文/劉黎兒

Q:我看NHK報導,日本鹿兒島選出了一位反核電的知事,他還會讓鹿兒島的川內核電繼續運轉嗎?

A:是的,三反園已經在7月25日要求川內核電廠8月停轉,紓解縣民的不安;日本在福島核災後,把所有核電廠54爐都停下來,現在根據新的基準,雖然有7爐通過,但實際在運轉的只有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的川內核電廠1、2號機,這是現在日本唯一運轉的核電廠,但現在可能會停轉。

新當選的知事無黨籍新人三反園訓沒等10月6日川內核電廠的1、2號機歲修,就要求停轉了,因此日本最快可能8月就會再度進入零核電狀態。

如果九州電力不同意8月就停轉,三反園或許在10月歲修之後,不同意重啟,如果其他核電廠在10月前未重啟的話,則日本很可能再度出現零核電的狀態。安倍政府以及核電幫很怕會再度零核電,怎樣也想設法讓通過審查的其他核電重啟,其他5處雖然通過重啟審查,但其中高濱核電的3、4號機雖於今年1月29日重啟運轉,經一個多月,在3月10日再度停機,因為無法保證安全,而遭法院判決停轉至今。

三反園在選戰中為了獲得了鹿兒島反核團體支持,簽署了要停轉川內核電的承諾書,因此反核團體便不另推候選人,合力共推三反園為統一候選人,而且因為反核,三反園不僅獲得民進黨和社民黨支持,也獲得了部分保守派選民的選票,電視記者及主播出身的三反園因此擊敗曾當選4次的現任資深知事伊藤佑一郎。

雖然知事沒有停轉核電廠權力的法律權限,但日本核電至今依照慣例,歲修或事故停轉等之後要重啟,必須要地方知事同意,地方都道府縣知事及核電所在地的市町村不同意的話,就無法重啟。

川內核電在去年重啟時,也是當時的知事伊藤祐一郎同意才重啟的,伊藤本人就是經產省負責核電的官僚出身,他要求政府保證就答應了。

三反園選後也表示將透過把鹿兒島打造為自然可再生能源縣,來創造就業機會,而且呼籲「建設無核電社會是領導人的責任」,如果三反園用延後重啟或不准重啟,讓日本再度形成零核電,也將影響到日本政府的核電政策。

事實上日本經過兩年零核電,國民早就認識到沒有核電也沒問題,經濟跟核電無關,而且核電也跟貿易赤字無關,像原本對核電依賴率31%、54爐的日本現在也只有兩爐在轉,但積極省電、活用再生能源,進口火電能源只增加5%,今年上半年日本貿易再度出現黑字(順差)了;貿易跟幣值或景氣才有關係,跟核電無關,尤其台灣核電100%靠進口,擁核的台灣經濟部別再說謊騙人了。

目前日本核電幫拚命想讓四國電力公司的伊方3號機(愛媛縣)早點運轉,以迴避日本再度出現零核電狀態,但是伊方核電的活斷層問題更嚴重;如果再度零核電,國民就會更強烈要求全面廢核,但即使伊方三號機運轉,也不過只有一爐轉,跟核電幫構想的依然維持20~22%的占有率相差很遠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