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婚姻研究院〉軟抱怨 強過硬批評

2016/07/26 06:00

文/劉璟華

夫妻相處最常用的模式就是硬批評,一開口就讓對方一肚子火。這種硬批評非但於事無補,還會讓彼此身心都不快樂。

與其這樣,不如試試軟抱怨,輕鬆化解夫妻交流中的矛盾。不責怪也不攻擊對方,只是說明自己的需求和目前的困難,就能得到解决。

曾經有段時間白天有忙不完的工作,晚上還要照顧病中的孩子,僅有的週末時光又是陪著孩子參加各種才藝班,我感覺自己要崩潰了,與其衝著老公大吼大叫,指責對方從不顧家這類沒用的廢話,不如換成惹人憐愛的口吻:「親愛的,我非常需要你在這個週末兩天幫忙照顧孩子,我已經嚴重透支身體了,真想好好睡上兩天。」

果然那兩天老公帶著孩子去才藝班,在外用餐也不願勞累我,外食回來還記得買我喜歡的食物,原來軟抱怨就是比硬批評更有效。

當對方的行為不符合你的要求時,軟抱怨選擇聚焦具體行為,而不是像硬批評選擇以偏概全。結婚紀念日約好外出吃晚飯,但老公忘了預約餐廳,我不會大吼「你總是說話不算話,你從不負責任!」這種硬批評等於給對方的人格貼標籤。我會假裝落淚抽泣道:「好不容易才等到結婚紀念日,你可以帶我外出吃飯,現在卻沒了。」

後來老公彌補這次錯誤的同時,後來也記得安排結婚紀念日了。

有一次我被老公氣到握緊拳頭,對他說只想狠狠地揍他一頓時,我輕輕在他肩膀上捶了幾下,老公體會到我心裡的氣,也體會到夫妻之間的愛意,反而誠懇道歉。

輕輕一捶雖然不會讓問題消失,但這是一個超級有效的親密邀請動作,只會增進夫妻的情緒交流,讓對方理解:我的目的不是來傷害你,而是想更靠近你,讓你有機會能和我建立親密的心理聯結。

讓愛情甜蜜、婚姻幸福的溝通秘笈就是學會「軟抱怨」,拋棄「硬批評」!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