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體檢家庭風險〉謝絕危險駕駛 才保命

2016/07/26 06:00

圖/吳孟芸

文/第五德嘉

圖/吳孟芸

2015年9月,兩名15歲未成年少女在高雄新崛江附近偷騎爸爸機車出遊,因為闖紅燈又沒有戴安全帽,警方鳴笛攔查,兩位少女太緊張而加速逃逸,結果撞上路邊轎車導致1死1重傷。

2016年01月凌晨,23歲張姓男子酒後駕駛,搭載21歲女友、28歲友人以及兩位16歲雙胞胎少年,在淡水因為天雨路滑而打滑失控,直接衝撞路旁,導致1死3重傷……

隨著一個個生命就這樣在車禍事故中過世,這些風險在發生前,其實,每一個人都有「機會」阻止悲劇發生。

這是孩子一生都要躲避的大麻煩,原則就是注意風險所在,遠離酒後駕駛、疲勞駕駛、無照駕駛,絕不坐上車。

隨著孩子越長越大,儘管可能還是未成年,他們的人際關係中,就是會遇到騎機車或是開車的朋友,孩子們由於初入社會,他們對於說NO還不習慣,但是如果能預知個人風險有多大,他們就知道朋友邀約上車,該說NO就要說NO!

所以,爸媽要教導子女,只要遇到酒後駕駛、疲勞駕駛、無照駕駛,無論他是多親近的朋友或死黨,或是剛剛才認識的新朋友,他們善意想要送一程,也要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,譬如:身體不適會暈車,爸媽等一下要來接,就算是會撕破臉也要勇敢說NO。

〈要懂判斷〉危險駕駛 勇敢說NO!

車子在不當駕駛的狀況下,其實是動量相當大的危險凶器,在台灣無差別殺人犯很嚇人,而酒駕的人也該算是可惡的無差別殺人犯,台灣民眾都是很怨恨這些不負責任卻置他人安危不顧的人。

有時候危險駕駛的人毫髮無傷,卻傷害了車上的親友或是路上的其他無辜人士,還有的讓被撞到的人剎那間家破人亡。

另一方面,如果發現汽車駕駛已經出現疲勞狀況,眼皮都張不開了,想靠喝提神飲料來開車,或是車子已經搖搖晃晃,這時候一定要找個理由趕快逃開,躲過未知的風險,實在沒有必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一個已經無法清醒的人,就算自己是最後一個人被留在現場,也可以找計程車或朋友,若是在荒郊野外,也可以請警察來幫忙自己脫困。

遇到未成年駕駛,也千萬不要坐上他的車,而爸爸媽媽也要把自己家裡的車鑰匙收好,不重視自己生命更不重視他人生命的人,根本不適合當朋友啊!

不要怕得罪人了,在這種生命攸關的明顯跡象發生時,說什麼都沒有比讓自己活下去更重要的事了。

〈零容忍意識〉別因不好意思 賠上性命

台灣近幾年在警方以「零容忍」的方式取締酒駕,將每年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從最高峰的七百多人降低到150人以下,所以,孩子也要以「零容忍」方式來拒絕任何「危險駕駛」,「不危險駕駛」才是值得交往的朋友,就算不能阻止危險行為,也要讓自己全身而退。

在「風險控管」的領域裡,若是對方無法聽懂我們不願意上車的理由,那就要視為「非我族類」,今後需要遠離,因為這種風險是不可以忍讓的,是沒有模稜兩可與灰色地帶的。

總之,爸媽和子女互動時,不妨從小就提到謝絕危險駕駛的技巧與話術,要孩子懂得判斷情境風險,知所進退,千萬不要因為不在乎或是不好意思拒絕而賠上了性命啊!(作者為風險管理師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