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兩性異言堂】〈婚姻向前看〉父母憂男方家狀況 反對婚事惹怒男友

2016/07/17 06:00

文/諮商心理師 張璇

Q:

和男友工作都很忙、聚少離多,一直沒有時間討論結婚的事,今年我們終於有共組家庭的打算,但是我的父母並不支持,理由是對方的媽媽有憂鬱症。對我來說,這不是甚麼大問題,他母親只有發病過一、兩次,現在已經沒甚麼大礙,可是我爸媽卻非常在意,他爸爸很早就不在了,他們擔心我必須長期照顧婆婆,也怕以後小孩遺傳到,因此反對我們在一起。男友知情後非常氣憤,他和我家人的關係愈來愈糟,甚至表達再也不想跟他們聯絡,希望我不要管他們同不同意,直接和他辦結婚登記。我知道我爸媽不好溝通,但他們的出發點也是怕我受苦,夾在他們中間,到底該怎麼做呢?

A:

面對兩方期待的夾擊,妳的壓力可想而知。男友的態度看似是把問題丟給妳一人奮戰,相信他心裡也很不好受,憤怒的背後,可能是自己也說不清楚的受傷與難過,因為不知該如何拿捏反應而選擇迴避接觸。

心理學有句名言:「困擾人們的,往往不是事件本身,而是人們對於事件的想法。」覺得目前的處境不樂觀,是因為你們看待它是個很難跨越的困難或障礙;同樣的,父母反對婚事,是因為擔心女兒不幸福,而這些擔心裡,又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對憂鬱症的不夠瞭解,焦慮過多,心情也難以客觀、開放。事實上,憂鬱症的成因很多,不一定是先天性因素,服用高血壓藥物、中風或荷爾蒙異常也可能引起,只要規律服藥、學會放鬆和壓力調適,便可以控制或治癒。

也許很難在短時間內說服妳的父母轉換心態,學會尊重和放手,至少,你們可以藉由這個挑戰練習兩件事:一是在遇到問題時保持冷靜;一是在看似沒有太多選項的情況下,共同協商解決方案(不能只有一方滿意)。這個挑戰在考驗妳,別被父母或伴侶焦慮的言語藤蔓給困縛住,和別被挫折感、罪惡感擊潰,如果能穩住自己的情緒,更清楚自己的立場和底線,或許,就能找到跨越它的力量與方法。

(寫信給張璇:leohome1971@yahoo.com.tw)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