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看門道評味道〉古早味杏仁茶 濃醇香

2016/07/10 06:00

自製杏仁茶無論熱喝搭配油條當早餐,還是冰涼了喝,都是絕對的濃純香。(梁瓊白攝)

文/梁瓊白

只要走近賣杏仁粉的攤位,就會聞到杏仁的香氣,其實真正的杏仁味沒那麼濃烈,那都是化學香精的效果。

杏仁粉的成分是南杏仁和北杏仁,南杏甜、北杏苦,而且北杏不宜多吃,因此一般都以南杏為主,透過機器研磨成粉末,賣的人都說只要用開水沖泡即可,其實這種粉末完全沒有黏稠度,用再多粉泡出來的杏仁茶也不會像賣的那麼濃稠好喝,因為粉末不會完全溶解,還會沉澱,因此吃起來的口感沙沙的,除非店家加了有勾芡功能的其他粉末。

傳統的杏仁茶,是將泡過一段時間的南杏仁搭配少許北杏仁一同加水磨成漿,其中最重要的添加物是洗淨並經過浸泡的白米,只有白米的粉末經過加熱才能讓杏仁茶產生黏稠感,而不是用太白粉或其他粉末勾芡,只是賣的人都不說。

有一家五星級飯店特別標榜他們古法製作的杏仁茶,一小碗搭半根油條要價兩百元,我還在香港吃過一家也是以杏仁茶有名的餐廳,不是在那兒用餐還不賣,去晚了也吃不到,因為他們每天都是限量製作,賣完就沒了,其實所謂古法,說穿了就是杏仁加米現磨現煮罷了。

菜場有位男子每到星期天就出現,推銷他號稱獨家的冰鎮杏仁茶和核桃露,一寶特瓶大約300㏄的份量也是賣兩百元,我買過,但是米漿多杏仁成分少,其實兩百元足夠到中藥房買半斤南杏、二兩北杏回家自己打,外加半碗米,先洗淨再泡水軟化,打勻了倒鍋裡煮,喜歡稠的,水少放些,喜歡稀一點就多加些水,糖放多少看個人對甜度的喜好,如此成本可以做出15人份電鍋內鍋一大鍋,份量比買的多,成分也比買的好,無論熱喝搭配油條當早餐,還是冰涼了喝,都是絕對的濃純香。

但如果家裡果汁機的馬力不夠大,打得不夠細是不好喝的,那就買現成的杏仁粉,或是請中藥房幫忙現磨,再與泡過的米一起打碎就萬無一失了,此外煮的時候要多攪拌,防止沾鍋底,就這麼簡單,只要喝過自己做的杏仁茶,就再也看不上外面的口味了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