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全球觀測站〉珍惜食物 剩食少一點

2016/07/05 06:00

零售商拒賣變形、貌差的蔬果,導致英國有20%到40%的作物因賣相不佳,在農地就直接掩埋腐爛。(資料照,彭博)

文/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

超市會把賣不完的食物捐給食物銀行,在剩食大戰中也肩負起避免食物浪費的任務。(資料照,路透)

全球每年有一半食品都不是被吃掉,而是被浪費掉,這種現象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尤其嚴重,於是民間開始出現反制活動與組織,法國、義大利等政府甚至立法要改變這些浪費的現象。

大超市現在都特闢一個廉價折扣櫃,將快要過期的食品做最後促銷。(資料照,彭博)

英國每年1千5百萬噸、全歐每年高達9千萬噸的剩食總量,歐盟委員會新歐盟議會針對食物浪費已制定了5年發展策略,正要求會員國盡速落實中。

英國曾有一篇機械工程師學會的能源與環保報告指出,造成食物浪費的原因不只在家庭,從落後的收割和儲存方法、過嚴的食用期法規、消費者過量買食或點餐等都是原因,而全球人口將在本世紀末上增到30億,食物浪費的管控勢在必行。

一個連署團體「Feeding the 5000」也指出,零售商拒賣變形、貌差的蔬果,導致英國有20%到40%的作物因賣相不佳,在農地就直接掩埋腐爛。英國許多名廚都注意到這個問題,「拯救醜蔬」的行動於是開始。某些賣場還開闢「醜蔬櫃」,消費者發現很多作物雖醜卻價廉味美。

〈消費者搶便宜〉降低食物浪費 賣場便宜賣

英國政府目前尚未像法、義般打算立法強制管制剩食,而是鼓勵食品店跟零售商主動自願性地減少浪費。

該國認為應給食品零售業與製造業更多的彈性,來找到經濟有效的方法減少浪費。在這種鼓勵下,英國剩食出現了百家爭鳴的現象,像是倫敦就出現了一家採會員制的「社區販賣店Community Shop」,會員總數嚴限750人,還每年進行兩次會員資格重審。裡面可買到約市價3折的食品,還有免費培訓如寫履歷、烹飪、財務規劃等課程。

英國的食物銀行(Food bank)更向來是窮人家的免費取食天堂,在剩食大戰中也肩負起避免食物浪費的任務,在許多大超市中都設有專處收集被捐出的剩食。

而所有大超市現在都特闢一個廉價折扣櫃,將快要過期的食品做最後促銷。這個櫃子目前在每個賣場都大受歡迎,許多顧客一進門就先探這個折價櫃,在這個物價年年長的世代,大家都希望能省多少就是多少。

英國零售聯盟就宣布過,降低食物浪費已經成為零售商的首要目標,所有主要超市都被要求公開食物浪費總量。像是英國最大超市特易購Tesco就公布2013前半年共浪費了3萬噸食物,他們正嘗試向生產者用一定數量下單,盡量不受需求波動的影響。

英國消費者被教育區分「賞味期間」和「有效日期」的差異,電視、超市等也大量提供剩材食譜以讓各家庭善用。

〈也能做善事〉賣不掉就煮掉 幫助更多人

英國的民間剩食創意盎然,簡直是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。例如英國的「真垃圾食物計畫」(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)就在全國分布了14個據點,店裡都用過剩食材供餐,來客要付多少,任君隨意(pay-as-you-feel),要用勞力給付像是洗碗、掃地、修電話也可以,這是一個商業組織而非慈善機構,用意是要讓剩食起死回生,喚起人們對剩食的重視外並體會食物的人性價值。

英國倫敦也出現Food for life在定點提供免費食物給需要的人,每到中午用餐時刻發現有大排長龍的地方通常就是。這些慈善組織所用的食材很多都是超市的捐贈,像是「全食(WholeFood)」有機超市就明白表示他們賣剩的可食材料都提供給附近教會、社區等供應弱勢族群免費餐點用。

光FareShare這個英國組織每年就至少救出8千噸剩食,以整合後再分配的方式,打通剩食跟弱勢社群兩個端口,二十多年來將被拒賣的好食物配給街友、老人或其他需要的人,每天供應超過5萬份餐點,全國擁有二十多個據點,合作單位超過一千多家。

FoodCycle類似的做法是在各地約19個收集站將剩食、志工和閒置廚房整合製造健康料理。誰都可以光臨FoodCycle的聚點,愛聊天的英國人不只在這裡填飽了十多萬人的胃,減少一百多噸食物的浪費,還在這裡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讓此處成為一個居家之外,最有家庭人情味的社群場所。

〈另類價值〉廚餘發電 發揮食力

剩食除了變更途徑讓人再下肚外,更令人驚訝的是在英國政府的鼓勵下,近7百萬噸家庭廚餘轉成發電,從2008年就已經由大商家開始嘗試。

像是英國大連鎖超商之一的聖斯柏瑞(Sainsbury)就將不能捐贈的食品轉成「食力發電」,這主要是靠英國的沼氣工廠將廚餘轉為沼氣後再產電力。這在康諾克(Cannock)門市就已達全面供電,因他們花兩年蓋起一條1.5公里的電纜接通沼氣工廠。

該公司解釋把食物送到垃圾場的運費是一噸150英鎊,用來發電不但省運費還從此省下電費。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