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家庭親子】〈徵文大拼盤〉帶幼兒出國 自找麻煩?

2016/06/26 06:00

圖/黃鼻子

全家大小一起出國玩,看似很美滿,但是潛在的一些考量,卻是在開心計畫時就要想清楚喔……

圖/黃鼻子

〈因人而異啦〉孩子狀況不同 擔心也不同

文/ 雁然(台中市)

10年前寒假帶兩個孩子到美西旅遊兼探親,也是他們第一次出國玩。那時候哥哥讀小一,妹妹讀中班,第一次搭飛機就是十多個小時的長途旅行,其實我還滿擔心的。

本來我們最擔心的是才4歲的妹妹,沒想到這小妮子壯得跟頭牛似的,在飛機上吃飽睡好,一下飛機蹦蹦跳跳,一路上都是自己拖行李箱,不但不需要大人幫忙,連行李箱「翻肚」到沒輪子那一面,她也面不改色照拖不誤。反倒是6歲的哥哥,在飛機上就先吐了一地,上公車又吐,到了飯店又給人家吐在大廳的地毯上……

後來我們去峇里島,又是遇到這樣的狀況,大家高興地玩急流泛舟,我們家這位寶貝哥哥「濕身」之後卻開始發高燒,還好當時住的Club Med裡有醫生駐守,拿個感冒藥卻也花了近100元美金,幸好出國前我們買了旅平險,否則這筆錢花得真是心痛。

我只能說,大人出門都可能遇到各種狀況了,何況是孩子?不但要先做好功課,像保險等該花的錢還是別省的好。

〈全部配合他〉顧及幼兒作息 只得晚出早歸

文/物語桐(新北市)

猶記得那年小寶才一歲半,在未滿2歲幼兒只要2000元機票費用的誘惑下,促成了一段辛苦卻難忘的巴黎自由行。

行前幼兒物品的準備最是費神,除了「吃喝拉撒睡」需要的衣物包巾、奶粉奶瓶、紙尿褲等之外,奶嘴和備用藥更是不可忘記,塞滿了一大皮箱的幼兒用品,還深怕有所遺漏。機上的座位也是事先預訂可放搖籃的,所幸小寶在奶嘴的安撫下,沒大哭大鬧,睡得倒是香甜。懸在空中的一顆心才稍微放下,誰知真正辛苦的,在下飛機後才開始……

小寶剛學會走路不久,加上時差的因素,行程都要遷就他的生理時鐘,不耐走的他也得一路抱到底,雙手早已麻得失去知覺,我們也累得失去遊玩的興致。10天的巴黎行就在晚出早歸、走走停停中畫下句點。

但事隔多年,翻開相片簿,那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巴黎的大街小巷、在巴黎鐵塔廣場奔跑的那一幕,依然鮮明的宛如昨日,如今想起來雖然辛苦,卻回憶無窮。我不後悔,畢竟,我們曾經在小寶那樣的年紀,一起走過巴黎。

〈調整期望值〉幸虧買了保險 急診險大漏財

文/圓媽(高雄市)

女兒自4個月大就被我扛出國遊山玩水,至今5年來,我們一起遊歷了十幾個國家,挑戰了無數次跨洋、跨洲的長途旅程。能陪著女兒感受繽紛多樣的世界,是支持我帶著她不斷遠行的最大動力之一。

每回有人問我帶娃出國要準備什麼,我一定提保險,尤其是疾病與意外醫療險。女兒兩歲首次造訪洛杉磯時,因為發燒嘔吐跑了趟急診室,在不占床、未用藥、沒打針,只照了X光和驗尿的情況下,總額超過5千美金的帳單在假期結束後,如雪片般飛來,接得我膽顫心驚,好在我當媽後已經不若年輕時鐵齒,靠著行前乖乖購買保險,完美守住荷包,「急診室驚奇7小時遊」才沒成為大漏財的慘痛教訓。

當然,帶娃兒出國旅行並非每個人的菜,行程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絕對會因為娃兒的存在而受到牽制,而且玩回來後覺得更累的可能性極高。如果沒有這層覺悟,事先編織太多不切實際的旅遊計畫,假期恐變成一連串無情的幻滅。

〈累到了誰啊〉回憶只剩照片 一切茫然

文/理兒(新北市)

注視著照片中可愛小女孩穿著紅、白、黑米老鼠顏色的衣服,頭上還戴著米妮髮箍和人扮木偶合影,背景是東京迪士尼樂園,「對小時候出國完全沒印象,怎是這麼low的裝扮!」已經亭亭玉立的女兒,個頭兒已比媽咪高,一臉茫然喃喃地抱怨。

十多年前就讀幼幼班的女兒,隨同家人一起到日本旅遊。行前怕小公主不耐長途飛行及時差日夜顛倒難以適應,又考慮衛生及安全問題……最後選擇進步且只要兩個多小時航程的日本。決定地點只是克服第一個難關,怕小公主認床,把她專用的小枕頭及小被子也裝進行李箱,當然還有睡覺必抱的布偶。至於其他幼兒必備日常藥品、每日必喝奶粉,還有喜歡的繪本及各類玩具,甚至連零嘴小點心都在計畫之內。

但十多年後她對當時曾出國旅遊完全沒印象,若沒照片證明可能不相信,只是那麼小出國究竟是滿足父母虛榮心,還是真的取悅孩子?莫非是當年萬事俱備,希望「玩」事俱備,怎料今日「忘」事俱備!

〈就是要一起〉24小時一起 難得片刻不分

文/scorpian(台北市)

第一次帶小犬出國,那是他剛滿一歲的時候。

搭機過程,我們準備了水壺、玩具、奶嘴、零食,以因應萬一因為艙壓變化不舒服的時候用。為了適應異國食物,我們準備了奶粉、他慣用的餐具、剪刀、保溫瓶、備用乾糧等。為了可能發生的各種疾病,我們準備了感冒藥、止咳嗽藥、止洩藥、退燒藥等等常備藥品;為了因應在旅程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,我們準備了推車、抱嬰腰帶、備用鞋子。

很多人主張:小孩子什麼都不懂,幹嘛浪費錢帶他出國。這一點我百分之一百同意。

但我認為重點其實不在出國與否,而在於這是很難得可以和小朋友24小時沒有分離的親密接觸。平常因為工作,晚上下班接他回家,玩不到一兩個小時他就睡了。只有這5天,我們未曾有一刻分離。這是很難得的體驗。

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:小孩子可能沒有記憶,但大人難道沒有記憶嗎?如果為了方便考量,把小孩子托給別人帶,夫妻倆自己出去玩,固然玩得輕鬆,但在回憶的拼圖中是不是就少了一塊?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