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【自由副刊】陳冠良/太早的寂寞

2016/06/26 06:00

◎陳冠良

那晚,阿公阿嬤有事在外,尚未回返,而我在家,便照例上樓探看已先就寢,獨眠的小侄子。看看他睡得是否安穩,是否踢掉了薄毯子。

房門虛掩,老邁的窗型冷氣機時喘時緩地咳著。夜星稀微,露台一盞孤亮小燈,稍稍驅散了十坪房間裡的黯淡。我看見,薄薄暗色中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仍醒著。那醒,爬滿了若有所思的痕跡。

床沿一坐,搓搓他短短蓬鬆的髮。略帶恫嚇地,「都幾點了呀?還不趕快睡。明天上學要爬不起來了哦。」他一聲不應,只是搖搖頭,明顯地有絲倔氣。他這款神情,我其實很清楚代表著什麼,但不願他憋忍心裡,所以執意追問,「不開心哦?怎麼了?跟大伯講沒關係。」他一逕搖頭以為抵抗了幾次,畢竟脫口,「我想爸爸……」唇齒間的話聲猶在,彷彿蓄壓多時的熱淚霎時盈飽目眶,隨之墜成一線濕枕的瀑流。

老弟與現在的女友外賃而居,不住同一個屋簷下。每週二他工作輪休,等兒子放學之後做完功課,便會帶他一起去吃一頓晚餐。傍晚的那幾個鐘頭,是他們父子倆目前所擁有的最長的相處時光了。那天,若不是老弟親自安置兒子上床,一聲晚安一記額吻,我想小侄子向來平穩的情緒也不會如此撩撥地騷亂著。偶爾,小侄子的媽媽得空,計畫接他一起度週末,那開始與結束的去回之間,自然又是他一番心潮翻騰的時候。

一時半刻,他抑制不下來。他不是哭,卻又不像個孩子般地湧淌著安靜的淚,隱隱地微微抽搐。我可以感覺他試著緩和自己,甚至試圖停止此番狀態,彷彿如此的脆弱是羞於示人的。

孩子對於父母孺慕眷依的天性是根生的,像割不掉的瘤。若不能長相左右,那缺乏便是心口上裂開的一道滲風縫隙。沒有其他的什麼堪以填補。

潰淚的他,看起來那麼的寂寞。十歲的寂寞,這樣絕對、純粹且無助,我無語,唯心酸濃烈浸蝕。也不是頭一遭了,他內心切切的孤單想念仍然每每令我禁不住顫抖。他的寂寞在這般炎夏裡凜冽如冰。我為他輕柔拭淚,但願指腹能遞輸一點溫暖。我明白那是安慰不了的,但我至少可以做到他的身邊總有人在;至少有人懂得他還無法付諸字句傾訴的寥落心事。

有一天,他會知道,他的爸爸媽媽是在有了他以後,才決定了婚姻,學習著做夫妻。很可惜,也不太幸運,當時的他們那麼年輕,很多問題都無可避免地走進死巷底。後來,一方變卦,一方無心堅持,他們終於倦極了在一起。各分東西,是剩下也是僅有的結局。

也許有一天,他會生氣,他們究竟把他置於何地?當然,他有忿怒的權利。但,我真的希望那不會是他成長之後糾結不清的心理問題。我想對他說,「你就是你,你不是父母失敗的感情練習。而在你長大的這個小小家庭裡,總有阿公阿嬤,兩個伯父會一直疼著你,愛著你,牽掛你。」儘管這番話,他現在並不會懂得,更不能稀釋他內心底的孤獨。而我也還不知道如何清楚地解釋。

掩上門前,再一瞥他沉睡臉龐。他是一個天生爽朗,那麼愛笑的孩子,可是卻被迫過早地嘗到了寂寞那抹酸澀的滋味。一陣心疼如潮浪襲來,我的眼眶感到灼辣的刺麻。●

☆藝文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藝文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