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2788個「追球」叫他簽名球蒐藏達人

2016/02/08 06:00
蘇建安和蒐藏的簽名球合影。(記者羅志朋攝)蘇建安和蒐藏的簽名球合影。(記者羅志朋攝)

蘇建安瘋職棒 打造簽名球牆

跨進蘇建安家門口,映入眼簾的是兩面滿滿的簽名球大牆,「嘆為觀止」是最貼切的形容詞;蘇建安很可能是全台蒐藏最多簽名球的達人,他用2788顆築起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。

人生第一顆簽名球 黃平洋簽的

蘇建安是6年8班生,職棒2年開始瘋職棒,為了追偶像黃平洋和味全龍的比賽,學生時期常省吃儉用存零用錢,轉3班公車才到台北市立棒球場看球賽。有一次龍象大戰結束,蘇建安衝到味全大巴旁,遞球給黃平洋簽,就這樣,人生第一顆簽名球到手。

後來黃平洋因傷沉寂,蘇建安改追張泰山,20年下來蒐藏近600顆簽名球。5年前蘇建安希望蒐藏更全面,便加足馬力,跑遍國內各大職棒春訓、比賽、活動現場,一口氣「追加」超過2000顆簽名球,目前累積2788顆,他說:「在台灣,應該沒有人簽名球比我多吧!」

細數蒐藏的簽名球,蘇建安表示,除了許多退役球員外,從職棒21年到現在,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簽名球,他都有,獨缺去年底被義大犀牛釋出的楊智喬,近3年中職洋將的簽名球,只缺一位洋將(名字忘了),其他都蒐齊了。

71位旅美球員 只差紀柏丞簽名球

旅美球員部分,蘇建安說,從陳金鋒開始算起,有71位台灣球員曾到美國打職棒,除了紀柏丞,其他70人簽名球都到手,最近有透過關係去要紀柏丞的簽名球;另外,蘇建安表示,「二郭一莊」之後的所有旅日球員簽名球,也都完整蒐藏。

蒐藏簽名球應該花了不少錢吧?蘇建安表示,金錢的部分難以估算,倒是時間上花了幾千個小時是確定的,而且他都不做買賣,專做蒐藏,「因為簽名球用買的就失去價值,只記得價格」。

這麼執著蒐藏簽名球,蘇建安認為,蒐藏的意義是將來的回憶,蒐藏的價值在於過程的辛苦,「雖然家人和朋友都說我太瘋狂,但用簽名球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和回憶,很值得。」(記者羅志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