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劉治昀身兼配速員 賽前勤做工

2015/04/19 06:00
劉治昀。(大漢整合行銷提供)劉治昀。(大漢整合行銷提供)

〔記者林宗偉/新北報導〕身為連兩屆越野賽100公里冠軍,劉治昀去年底也在宜蘭亞洲盃超馬賽打破全國100公里紀錄。其實他本身就是馬拉松的專業配速員,調解體力有一套。談到公路賽、越野賽差別,劉治昀說:「不像一般公路型的馬拉松賽,越野跑每個階段都不一樣,因此更需要配速。」

為了幫跑者保持一定速度,不至於浪費體力或無法達到預定時間,在馬拉松賽事,常可看見俗稱「兔子」的配速員在一旁協助,41歲的劉治昀便是專業配速員之一,在富邦馬拉松、國道馬拉松等各大賽事,都可看見他的身影。

劉治昀從1998年迷上長跑,逐步挑戰100公里的長程賽事。跑出心得後,平日從事航空製造業的他,2年前起在業餘時間擔任配速員。

劉治昀以上屆參賽的經驗為例,早在賽事2個月前,他就詳讀路線、地形圖,接著便於心中安排劇本模擬,根據自身優缺點安排配速,他也提醒,越野跑常有上下坡變換,一般跑者多誤解下坡較省力,實際上為了撐住身體重量並保持平衡,肌力會消耗得比上坡快,如果沒適當配速,很容易無謂浪費體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