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建仔出場 全台逾30萬人收視

2006/08/07 06:00

記者黃照敦/專題報導

「王建民現象」持續發燒,公共電視台去年開始,一路陪著建仔和廣大球迷寫歷史,從公視「美國大聯盟熱賽」節目轉播收視率不斷飆漲,即可獲得印證。

王建民最近5連勝,即使大多是早上7、8點的比賽,平均收視率都超過1,換算成收視人口,相當於同時間全台至少都有超過30萬人一起收看轉播,甚至瞬間收視率也曾最高飆到1.5,可說是公視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。尤其,王建民週六、日的比賽收視率更高,且若王勝投,即使深夜重播時段,都仍有不少人收看。

去年球迷的呼喊,讓公視決定排除萬難爭取轉播,從去年王建民大聯盟初登板之後,到目前為止不錯過建仔的每一戰,至今球迷也已養成習慣,不管王建民清晨或半夜出賽,都會守候在電視機前,給予「台灣之光」最大精神奧援。

公視確定轉播季後賽

公共電視光是付給美國大聯盟的轉播權利金,去年就超過1000萬台幣,今年也逼近2000萬台幣,若再加上製作成本,花費更大,所幸包括體委會和多個團體捐款資助,讓沒有廣告收入的公視能夠繼續撐下去,且決定不論王建民所屬的洋基隊是否闖進季後賽,公視都已簽下15場季後賽(包括世界大賽)的權利,會繼續服務台灣球迷。

公視大聯盟球賽轉播前、後任製作人余佳璋和錢定遠兩人對於「王建民現象」感受最深。余佳璋表示,去年公視臨時接下重任服務球迷,儘管製作經費暴增,相當吃力,不過獲得廣大球迷的回響,對公視形象的確大有助益。

余佳璋也表示,從公視網站有關「王建民」的討論區,網友熱烈發言的現況,以及王建民的相關紀念商品熱賣,就可理解王建民現象持續發燒中。

錢定遠更舉例,包括公視員工在內,不少人以前很少看棒球,現在每逢王建民出賽,即使是凌晨也會熬夜收看,上班後同事一見面又會馬上討論戰況,平常更會查詢王建民相關新聞,當作和朋友交談的重要話題。

錢定遠是資深棒球主播,他觀察「王建民現象」,有如1985年郭泰源在日本職棒掀起的「東方特快車」旋風,帶動台灣棒球風潮,只不過,小郭當年神勇歷史,因沒有電視轉播,球迷較難深刻體會,現在台灣球迷都可看到王建民每一次精采表現,產生的回響更直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