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球星會客室》SBL素人英雄 蔡文誠美夢成真

2013/04/24 06:00
蔡文誠老婆潘潘。(記者陳志曲攝)蔡文誠老婆潘潘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〔記者張正邦/專題報導〕高中、大學都只是乙組球員,一路低調努力的蔡文誠,先被發掘進入SBL,這一季連續獲選「總冠軍賽MVP」和「年度MVP」兩項大獎,從總冠軍賽後慶祝的靦腆,到頒獎典禮上看見恩師訊息的激動,如他自己說的「美夢成真」一般,蔡文誠無疑是SBL最激勵人心的故事。

蔡文誠(左)與老婆潘潘(右)兩人十分甜蜜。(記者陳志曲攝)蔡文誠(左)與老婆潘潘(右)兩人十分甜蜜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父母不支持 先斬後奏

4月7日SBL冠軍戰第六場,璞園蔡文誠獲得冠軍賽MVP。 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4月7日SBL冠軍戰第六場,璞園蔡文誠獲得冠軍賽MVP。 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打球這條路曾遭遇父母強烈的反對,靠著「先斬後奏」的堅持,好動的蔡文誠走上正途,當初的決定總算開花結果,本報特別專訪蔡文誠和妻子潘潘,剖析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。

蔡文誠說到與老婆潘潘之間的趣事,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。(記者陳志曲攝)蔡文誠說到與老婆潘潘之間的趣事,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記者問(以下簡稱問):家裡有哪些成員?

蔡文誠(以下簡稱蔡):爸爸是鐵路局員工,媽媽本來做裁縫幫人修改衣服,後來找到大樓清潔的工作。家裡有4個姊姊,大姊和我差14歲。

潘潘(蔡文誠妻,以下簡稱潘):他是最小的孩子,爸爸很寵他,都會偷偷給他零用錢。

問:學生時期是如何開始打球的?

蔡:小學時躲避球、桌球都打,籃球只是打好玩的。念碇內國中時是第一屆學生,學校都還沒蓋好,國二因阮澤勇老師找幾個愛打球的人組籃球隊,卻無疾而終。畢業後看到基商獨招體育班,申請上才開始球隊生活。

潘:阮老師告訴他們剃了平頭就可以加入球隊,結果頭剃了,老師卻調走了。

問:父母支持你打球嗎?

蔡:當初父母不支持,但我很想打球,就自己申請基商體育班,申請上以後告訴爸媽說,如果放棄,我這一年就沒有學校念了,爸媽只好答應,幸好現在沒讓他們失望。

大學時 教練照顧有加

問:大學教練顧毓羣對你的影響如何?

蔡:顧爸大學時很照顧球員,球隊有誰經濟比較差的,他甚至會出錢供我們生活。大學畢業時,顧爸鼓勵我申請研究所,後來沒上,他還認為是他幫不上忙向我道歉,所以我很感謝他做的一切。

潘:我問他看到顧爸的信時感覺怎樣,他說當時聽志彥(典禮主持人)把信唸出來時,他都快哭了。顧爸因為身體關係無法到場看球,但現在每場比賽看完後都會留言鼓勵他。

問:一路上曾覺得挫折或想放棄嗎?

蔡:SBL生涯初身材比較胖,覺得練球很累,卻沒什麼上場時間,當時有點沮喪,但因為真的很喜歡打球,許教練也和我說一定會有機會,才等到今天。

球員生涯結束 想從事教職

問:想過未來球員生涯結束後有什麼出路嗎?

蔡:老婆一直要我考教職,我自己也有這種想法,正常上下課,和學生互動打打球也很開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