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訓練勝鬥士 少棒畸形發展

2010/08/31 06:00

「出國拿金牌」是所有球迷的期待,但也因為如此,用斯巴達式的訓練方式,提早壓迫小朋友快速成長,復興國小只是台灣少棒的縮影,台灣的棒球要好,基層訓練要好好重新思考。

「如果我是青少棒總教練,球員從少棒畢業過來報到開始,我一定不讓他們練球。」這次代表棒協,來協助台灣隊的前國家隊總教練林華韋說,「我要讓他們在旁邊看到手癢,這樣一來,他們才是真的想練球。」

林華韋的玩笑話,卻也點出台灣少棒的困境,因為棒球隊花錢,如果沒有成績,就不會有補助,校方更不會支持,因此總教練都有奪牌壓力,然後這個壓力就轉移給球員,為求勝,教練得使出各種手段,產生球員受傷、打罵教育、荒廢課業等畸形發展。

這次比賽,台灣隊練球時間多到誇張,打國際組冠軍戰前,教練團竟然要求球員跟家長分批吃飯,每批只能吃半小時,吃完的就回來練揮棒,而這些孩子,白天已經練了6小時。

能打到威廉波特機會千載難逢,教練自然想把握機會一戰成名,但在揠苗助長下的教育,卻讓我們的基層棒球呈現「高技術、低知識」的奇怪現象,「打興趣」的棒球,不屬於台灣小孩的世界。(特派記者鄭又嘉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