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職30年系列27》是空前也絕後 「曹三封」說那年奇蹟

2019/03/31 06:00

1999年5月13日,曹竣崵對味全龍隊投出無安打比賽,成為台灣職棒史上第一位締造連三場完封的投手。(資料照)

曹竣崵菜鳥年 連3場完封勝

現任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棒球隊總教練的「曹大帥」曹竣崵,1999年加盟統一獅,新人球季以11勝5敗、防禦率2.48奪年度MVP和新人王,更驚人的是,該季他對三商虎、興農牛、味全龍連投3場完封勝,至今仍是中職紀錄,享「曹三封」美譽。

其中,第三場還是無安打比賽,曹竣崵全場面對28人次,只在第2局四壞保送黃煚隆,無緣完成史上首場完全比賽;不過,23歲締造無安打比賽,已是中職史上最年輕。

曹竣崵回憶,當時保送黃煚隆是在第2局,不是比賽後半段,所以不會覺得很可惜,反倒是二壘手陳琦豐和中外野手羅倫美技守備,沒收兩支可能形成的安打,讓他領悟一場比賽的紀錄和勝利,若沒有其他人幫忙,絕對無法順利完成。

曹竣崵菜鳥年獨拿年度MVP、新人王及投手金手套三大獎。(資料照)

時勢造英雄 近年難成就完封

寫下多項中職紀錄,曹竣崵說,棒球給了他一切,包括家庭和財富,現在回想起當初連3場完封場景,雖然細節記不太清楚了,但透過影片仍勾起他滿滿回憶。

近年來中職能完封的本土投手幾乎絕跡,曹竣崵認為,時空背景不同無法比較,20年前中職處半草創時期,沒有投手分工,先發投手上去要有丟9局的心理準備;現在投手素質比以前更好,例如江辰晏和施子謙都有完投能力,教練基於保護立場,加上投手分工明確,不容易出現完封。

不只投手素質變好,曹竣崵認為現在打者也進步很多,他笑說,「如果陳傑憲和蘇智傑在我那年代,搞不好我就很難投完封了。」(記者羅志朋)

曹竣崵昨為台南獅猿戰開球。(記者黃志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