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職30系列13》4隊元老教頭 見證中職「打」響第一砲

2019/03/17 06:00

中職開打前一年四隊教頭赴日本沖繩中日龍春訓基地見習,左起曾紀恩、林信彰、鄭昆吉、郭源治和趙士強。(趙士強提供)

29年前的3月17日,中華職棒元年第一天,4隊齊聚台北市立棒球場,是台灣體育發展重要里程碑,當年全壘打王王貞治受邀擔任開幕戰開球嘉賓,媒體擠爆投捕之間獵取鏡頭,他猛力出擊為中職「打」響第一砲。

職棒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是四隊元老教頭。(記者羅志朋攝)

《職業棒球》雜誌創刊號封面人物是中職4隊元老教頭(小圖,記者羅志朋攝),包括味全龍宋宦勳、統一獅鄭昆吉、三商虎林信彰和兄弟象曾紀恩,也都共同參與並見證中職開幕歷史盛會。

中職草創,一切還沒上軌道,老教頭扮演穩定軍心作用,其中宋宦勳緊急救火走馬上任,接替因病休養的趙士強,成為味全隊史首任總教練。

趙士強棒球人生宛如由傳奇、遺憾交織譜寫的命運交響曲,球員時期轟全壘打如探囊取物,長期扛國家隊第四棒。1984年洛杉磯奧運前,台灣隊赴美與各大學球隊打巡迴賽,趙士強表示,這趟美國行大概敲了30支全壘打,美職金鶯、海盜希望網羅他。

為奧運捨美職 趙士強傳奇球途

為奧運捨美職 趙士強球途曲折只是,趙士強為了奧運婉拒打美職,但奧運他16打數僅擠出1安,挑戰大聯盟夢碎,轉赴日本社會人球隊發展。日本球員看到台灣大物重砲降臨,驚訝地問:「你這身手怎麼會來日本打業餘?」

在日本打兩年球便返台,趙士強回到與母校文化大學建教的味全隊打球,後接任總教練,四處招兵買馬準備進軍職棒。

1989年初趙士強才28歲,洪騰勝出錢讓「準職棒」四隊教頭鄭昆吉、林信彰、曾紀恩和他,赴沖繩隨中日龍春訓見習,為未來執教充電準備,同年底他卻罹患急性肝炎,一休養就是4個多月,只好交出兵符。

職棒開打前,味全緊急找來前台電教頭宋宦勳接替趙士強,上半季末徐生明入隊擔任投手教練,元年味全封王,宋宦勳功成身退,由徐生明接總教練。

趙士強透露,其實1989年他兩度去南韓找當時效力業餘化妝品隊的徐生明,盼接味全總教練,還說「你當總教練,我搞行政,這球隊一定很強!」當時徐未接受,直到隔年季中才來味全。

趙士強業餘時期戰功彪炳,一代名將卻無緣成為味全隊史首任教頭、與旅美之路擦肩而過、沒當過一天職棒選手,棒球人生徒留遺憾。

(記者羅志朋、黃照敦)

中職30專題:

中職30系列12》中職勝率高於道奇 一朗也曾來台

中職30系列11》一人興邦 中職的「阿甘傳奇」

中職30系列10-同場加映》中職跳槽那魯灣 林振賢第一個報到

中職30系列10》兩聯盟合併 原本消失的可能是中職

中職30系列9》職棒也曾有過…11隊的規模

中職30系列8》搞怪洋將不少 還曾軟禁翻譯

中職30系列8-1》勇壯、楓康「源自」肥料和保鮮膜

中職30系列8-2》22勝王漢 會摳球迷腳底

中職30系列8-3》初戀最美 元年選秀4大洋將
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