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職網美女登政治舞台 陳宜「比賽開始」

2019/02/10 06:00

從運動場轉戰政壇,新科基隆市議員陳宜也要用運動員不放棄的精神,持續為家鄉打拚。(資料照)

■記者梁偉銘/專題報導

陳宜與競選看板合影。

陳迪(左)與陳宜(右)兄妹倆,是父親陳明財的驕傲。

■圖/陳宜提供

親友團力挺陳宜(左一)參選,不分晴雨陪著她拜票,哥哥陳迪(左二)還裝扮成卡通明星「佩佩豬」。

陳宜(右)與夫婿蘇育緯因運動結緣。

陳宜(左二)出身運動世家,爸爸陳明財(右二)專精手球,媽媽蔡麗月(右一)締造過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,哥哥陳迪(左一)是知名網球國手。

陳宜(右)因緣際會成為知名藝人蔡依林(左)的網球教練。

曾是職業網球美女,因傷改當銀行上班族,還擔任過藝人蔡依林的教練,兩度參選基隆市議員的「漂亮寶貝」陳宜,去年底首度當選,首開台灣網球選手轉換跑道從政先例,元月剛新婚的她多喜臨門,期許用場上奮戰到底的運動家精神,積極為民喉舌、替家鄉父老服務,「我很幸運!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樣到運動、金融、政治等不同領域發揮。」

基隆新科議員 爭取3座風雨籃球場

擁有174公分身材、笑容可掬的陳宜,7歲接觸網球,外型和球技兼具,堪稱人氣寵兒,如今改當新科議員,高顏值且形象清新的她上任後,首先要履行政見,「我會爭取先蓋3座風雨籃球場,讓民眾運動不受天候影響。至於中長期目標,則是向下扎根、培育,留住更多運動人才,把家鄉打造成國際化又富活力的現代城市。」

身為基隆市田徑場附近長大的小孩,陳宜強調體育政策是她的強項,也是參選最大動力,加上過去征戰世界各地,看遍歐美都市運動設施,希望貢獻經驗,移植國外成功模式,推動基隆體壇發展。

4年前首度參選,堅持打場跟別人不一樣的選戰而失利,沒錢沒資源的陳宜自嘲:「只靠最節省20面旗幟,果然是不夠。」如今捲土重來,汲取教訓順利當選,首度以市議員身分面對民眾,膽大心細的她不感到害怕,「運動員特質就是永不放棄!以前我在銀行待5年,也是什麼都不會從零開始,但慢慢跟著認真做,總有一天上手。」

一家子運動咖 聽媽媽的話從政

陳宜出身運動世家,教師退休的爸爸陳明財曾是手球選手;媽媽蔡麗月則締造過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;哥哥陳迪目前仍為職業網球選手。已因傷退役、改當土銀櫃姐的她,毅然投入政壇,主要受到擔任基隆信義區義和里長的母親影響。

「媽媽幾乎每週辦活動,剛開始搞不懂為何這麼累,原來就是讓里民有更多元休閒,所以只要有空,我們幾乎全家投入。」在耳濡目染下,陳宜傳承蔡麗月政治理念,投入基隆市議員選戰,當初沒政黨奧援,陳宜拿出存了多年的積蓄,「我是另類參選,不砸大錢,沒花很多資源,要用誠意感動人。」

皇天不負苦心人,落選不氣餒的陳宜,二度角逐如願以償,甚至雙喜臨門,因為蔡麗月也順利連任,母女倆笑說:「喜上加喜,很開心得到里民支持、市民肯定。媽媽當里長已是全家服務,現在女兒也當議員,連親戚都要總動員。」

談及寶貝女兒,蔡麗月的驕傲寫滿臉上,「沒想到除了運動細胞,連政治都會遺傳。上屆時間不足,這次有備而來,女兒夠爭氣。」她認為,陳宜趁年輕替鄉親做點事,市長林右昌也想培養新生代人才,才有第二次機會,往後要更小心努力,這條路才能走得長久。

至於是否心疼女兒過於操勞?蔡麗月笑說:「安啦,她撐得住,網球選手來回世界各地,很小就養成獨立個性,何況陳宜12歲就一個人飛美國,這種場面歷練,會讓她更堅強。」

國手哥哥陳迪 最佳陪練員、助選員

陳迪與陳宜是職網兄妹檔,身為年長兩歲的老哥,不但擔任妹妹陪練員,甚至放下身段,改扮卡通明星「佩佩豬」,不分晴雨跟著掃街拜票,總算把陳宜送進市議會,他說:「我很佩服,這是勇氣與學習之旅。她證明運動員並非頭腦簡單、四肢發達,可以不怕困難去挑戰,她已成為我心目中贏家!」

陳迪和盧彥勳同梯,被譽台灣網壇模範生,國家隊或台維斯盃徵召,幾乎「有求必應」,他甚至在2010年捐出廣州亞運所獲得的百萬獎金,用來改善基隆網球環境,迄今仍受球迷稱道。

「其實當初我不贊成她參選。」陳迪認為,政治是全然陌生領域,對妹妹或許太複雜,但這兩次選舉不論成敗都有收穫,最重要是學會如何創造自我價值,「她願意跳出舒適圈,辭去銀行工作放手一搏,換成是我還真不敢做。」

一路用實際行動,站在陳宜身後沉默力挺,內斂的陳迪見證了妹妹轉變,他也深知,選上才是另個挑戰開始,「因為沒經驗,她憑著傻勁往前衝,上任後可能會搞砸一些事,或選錯策略,就像打網球,贏一分算一分,比賽沒結束都有翻盤機會。」

教蔡依林打球 激賞Jolin悟性與執著

陳宜依舊熱愛運動,尤其雙親薰陶啟蒙的跑步,「我從小就很會跑,基隆山路高低起伏全難不倒,手長腳長,還被不少知名教練相中,差點去練女子七項呢!」

職網退休後,陳宜還參加多場半馬及兩鐵等賽事,幾年前甚至知名藝人蔡依林都曾向她學習網球,而有底子的「情歌王子」李聖傑也慕名而來隔網對練。

「Jolin非常認真執著,打球也不例外,難怪能成功。」陳宜透露,當初在土銀西湖分行上班,因緣際會下獲蔡依林友人青睞,就近相約附近彩虹球場練習,「當時我們固定夜間打球,每週至少一次,持續超過大半年。她悟性快,運動能力強,好勝心更令人難忘」。

而重視造型的蔡依林,鍾愛寶藍色網球靚裝,還特地拿與瑞士偶像費德爾同樣球拍,架式十足俏模樣,也吸引不少眼尖球友目光。

天菜老公 婚紗照「不乖」

感情生活低調如陳宜,元月突然在臉書公布喜訊,英雄美女的天作之合羨煞旁人,更讓各界相當驚訝,原來她與猛男體格的「天菜警官」蘇育緯,早在2年前運動結緣。

陳宜的夫婿肌肉健美、文武全能,卻非運動科班出身,「他其實是讀書人啦,專長是網路犯罪偵查,只是喜歡游泳、跑步鍛鍊身體,化解工作壓力。」這位幽默人妻還分享閨密對婚紗照感想:「很少看到新郎穿得比新娘少…。」

陳宜由衷感謝大家祝福,但雙方來自平凡家庭,為響應環保、減少鋪張浪費,「我們決定不收禮金、不宴客,選用基隆在地傳統餅店的喜餅分享親戚好友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