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足球之神解怨脈》解20年心結 法克爭冠5看頭

2018/07/13 06:00

德尚(前)1998年以隊長身分率法國隊拿下金盃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法國隊等了20年,再次問鼎隊史第2座世界盃冠軍。(取自法國國家隊官方推特)

克羅埃西亞創造世界盃史上最低排名爭霸奇蹟。(取自克羅埃西亞國家隊官方推特)

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進入高潮,備受矚目的冠軍戰15日晚間11點將於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登場,由「高盧雄雞」法國出戰「格子軍團」克羅埃西亞,賭盤普遍看好法國奪下隊史第二座冠軍。

世界排名第7的法國本屆星光熠熠,門將尤里斯、葛里茲曼、波格巴是2016年歐洲國家盃亞軍班底,19歲新星姆巴佩是備受期待的球王接班人。團隊總身價10.8億歐元(約391億台幣),高居本屆32強之最。

世界排名20的克羅埃西亞在小組賽取3連勝,包括3:0狂電上屆亞軍阿根廷,進入淘汰賽階段卻踢得艱辛,16強、8強、4強都與對手鏖戰120分鐘,甚至2度在PK大戰險勝,成為史上第13支晉級冠軍戰的隊伍。

兩軍還有一個未解心結,法國1998年在4強僅落後1分鐘,靠後衛圖拉姆連進2球,最終逆轉克羅埃西亞闖入冠軍戰,克國只能在季軍戰奮鬥,也讓兩軍仇恨深埋至今。(記者林岳甫)

決賽焦點1/兩隊身價523億 克國相形庶民

法國團隊總身價10.8億歐元(約391億台幣),高居本屆世界盃所有球隊之最,遠勝克羅埃西亞的3.64億歐元(約132億台幣),冠軍戰被戲稱是「豪華艦隊VS.簡樸陣容」。

法國最昂貴球星姆巴佩身價達1.2億歐元(42.5億台幣),至於克國「雙核心」莫德里奇2500萬歐元、拉基蒂奇5000萬歐元,加上4強戰追平戰局功臣佩里希奇4500萬歐元,3人加起來剛好等於姆巴佩。

法國以多名個人技術出眾的球星,集結成豪華團隊;克國採簡樸陣容,用團隊球風攻城掠地,本屆共8位球員有進球紀錄。即使在身價比拚中,法國佔盡優勢,但最終鹿死誰手仍未知。(記者林岳甫)

法國門將尤里斯(資料照,法新社)

克羅埃西亞門將蘇巴西奇(資料照,法新社)

決賽焦點2/金手套落誰家? 兩門神放大絕

近3屆世界盃表揚最佳門將的「金手套獎」都由冠軍隊門神獲得,法國尤里斯、克羅埃西亞蘇巴西奇,誰能在冠軍戰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,就有機會贏得最佳門將殊榮。

尤里斯在4強對上火力凶猛的比利時,擋住不少強攻,讓歐洲紅魔全場顆粒未收,成為法國晉級功臣,只要能在冠軍戰延續好表現,有望成為1998年巴泰茲之後,第2位贏得最佳門將的法國人。

蘇巴西奇彷彿是為PK大戰而生的門將,對丹麥PK戰撲掉3球,追平世界盃紀錄。即使有傷在身,仍不願放棄上場,誓言把關克國大門至最後一刻。(記者林岳甫)

莫德里奇(資料照,法新社)

姆巴佩(資料照,法新社)

決賽焦點3/兩代球星爭鋒 姆巴佩vs.魔笛

本屆世界盃法國最出鋒頭是19歲新星姆巴佩,克羅埃西亞頭號大將當屬「魔笛」莫德里奇,兩人不僅是法、克搶冠關鍵人物,更可能決定由《法國足球》評選的象徵足壇最佳球員金球獎花落誰家。

姆巴佩2017年以18歲又9個月成為金球獎史上最年輕候選人,此次他在世界盃展現過人天賦,屢次用驚人速度,撕裂對手防線,16強對阿根廷「梅開二度」,成為萬眾矚目球王接班人。

32歲莫德里奇是西班牙皇家馬德里締造歐洲冠軍聯賽三連霸功臣之一,如今又成克羅埃西亞勇闖冠軍戰的最大功臣,只要克國能成功捧起隊史首冠,他有機會贏得金球獎榮耀。(記者林岳甫)

德尚(資料照,法新社)

克羅埃西亞教頭達利奇(資料照,法新社)

決賽焦點4/德尚挑戰傳奇 達利奇程咬金?

49歲的法國主帥德尚,1998年以法國隊長身分贏得世界盃,2012年歐洲國家盃落幕後,成為國家隊總教練。

德尚是國家隊首位50勝名帥,這次世界盃有信心率隊贏得大力神盃,並成為巴西扎加洛、德國碧根鮑華後,史上第3位以隊長、教練身分都拿過世界盃冠軍的傳奇。

去年克羅埃西亞在歐洲區資格賽瀕臨出局時,51歲的達利奇臨危授命接下兵符,先助隊2:0打敗烏克蘭,獲附加賽機會,再擊敗希臘,驚險取得會內賽資格。

如今,達利奇從「救火教練」變身成為「神奇教頭」,只要能再奪冠,鐵定是克國民族英雄。(記者林岳甫)

決賽焦點5/1998年4強戰 法國踢走格子軍

克羅埃西亞昨擊敗英格蘭,首度闖進世界盃冠軍戰,而兩隊在20年前世界盃準決賽也曾碰頭,由法國帶走勝利,不少克國球員仍有印象,希望今年能高捧大力神盃,快意復仇。

1998年法國世界盃,法國在4強戰以2:1力退克羅埃西亞,決賽再解決巴西,成功把大力神盃留下。

相隔20年,法、克將在冠軍戰遭遇,昨踢進關鍵一擊的佩里希奇回憶,當年的「法克大戰」,他只有9歲,在電視機前穿著格子球衣加油,「我夢想著為國效力,也希望能踢進關鍵一球。」他透露,前幾天媽媽告訴他,睡覺時夢到克國和法國踢冠軍戰,如今夢境竟成真。

克國有不少球員也希望能為國家爭回一口氣,後衛洛夫倫表示,球隊有機會為20年前的那場戰役復仇,但這目標不容易達成,會是場艱難的戰役。

但主帥達利奇卻希望子弟兵能專注於比賽,「我們不會想著復仇,必須集中精神備戰,盡力拿出我們最好的表現。」(記者粘藐云)

冠軍戰賠率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