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只出一張嘴! 職棒球評年產值破千萬

2018/05/24 06:00

台灣的國內外職棒轉播爆量,球評市場一年需求量高達2000場人次以上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球評需求表

球評單場酬勞

■記者羅志朋/新北報導

台美日韓職轉播 年需求估2000場

假日拿起遙控器,打開電視體育台,早上看大聯盟,下午看日職和中職二軍賽,晚上再看韓職和中職一軍賽,一天最多超過10場直播賽事,目不暇給,幾乎天天棒球日。

NC恐龍台灣左投王維中,今天下午5點半對LG雙子先發,博斯運動頻道直播,同時每月轉播韓職至少20場,這是韓職第一次在台常態播出,加上中職一二軍賽、大聯盟和日職例行賽,還有熱身賽、明星賽和季後賽,在3到10月短短8個月的職棒球季就破1300場。

超過4000小時直播,橫跨有線電視、網路電視、MOD、廣播,若再加上重播時段,幾乎從清早到半夜都有棒球賽陪伴,可以說台灣棒球全國性電視轉播密度和時數世界第一,一點也不為過,這還不含國際賽、冬季聯盟、業餘和三級學生棒球賽。

酬勞大致三等級 A咖播一場1萬

棒球轉播場次創下史上新高,越來越多電視台爭相投入市場,在頻道商人眼中「棒球賽」是不能缺少的重點產品,也因轉播多,關鍵的專業球評需求激增。

例如一場中職賽,包括有線電視、MOD和網路頻道,最多就有3組主播和球評同時登場,也造就時下最搶手的「棒球球評」新興行業,估計球評市場一年需求量高達2000場人次以上,「產值」破台幣千萬元。

圈內人士透露,球評單場價碼看資歷和大小牌,少則3000元、多則10000元,平均約5000元,若知名度高或早晚包場,年收入破百萬不是問題。

退役、素人兩款 各據國內外版圖

球評分兩大主力,一是中職球賽,清一色是退役教練球員,例如潘忠韋、黃忠義、鄭景益、耿伯軒、周正雄、謝長亨;二是國外職棒賽事,有不少非選手出身的「素人球評」,例如曾文誠、趙豪城、王雲慶、李淑芳、袁定文。

球評真有那麼好賺?潘忠韋表示,這行競爭激烈,賽前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,住新竹的他,上台北講球的住宿和交通需自理,很難說好不好賺。

此外,球評也要機動配合輪班,例如週一凌晨1點半陳偉殷、4點大谷翔平先後登板,球評也得爆肝工作;若遇到不知盡頭的馬拉松延長賽,1場5、6小時講下來口乾舌燥,也非外人能體會。

趙豪城有過瘋狂播報經驗,他回憶,有一年美職季後賽連打4場通包,他從凌晨0點播到下午2點才收工,寫下業界傳奇;球評工作分淡旺季,非球季屬淡季,潘忠韋和趙豪城選擇空出時間陪伴家人,等旺季再出來講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