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J聯盟25年 讓日本小孩棄棒從足

2017/12/07 06:00
來自新北新市和台南文化國小的小球員,受邀參觀日本職業足球隊球場,坐在球員休息區編織未來的職業足球夢。(記者黃照敦攝)來自新北新市和台南文化國小的小球員,受邀參觀日本職業足球隊球場,坐在球員休息區編織未來的職業足球夢。(記者黃照敦攝)

台灣發展職業足球萬事起頭難,鄰近的日本職業足球聯盟(J聯盟)成功例子值得效法。

日本職業足球聯盟在地經營,傳統球隊磐田喜悅隊球場小而美,在地企業熱情廣告贊助,鄉親熱血相挺。(記者黃照敦攝)日本職業足球聯盟在地經營,傳統球隊磐田喜悅隊球場小而美,在地企業熱情廣告贊助,鄉親熱血相挺。(記者黃照敦攝)

1993年,J聯盟元年正式開踢,初期為了和發展50多年、根基穩固的日本職棒聯盟爭取市場,J聯盟引進高知名度的外國退役球星,包括巴西傳奇球星奇哥等人拉抬人氣,日本球隊邊踢邊學;1998年,日本國家隊首次踢進世界盃,加上2002年成功主辦世界盃,一舉將足球帶上高峰,球迷激增。尤其年輕球迷迷上快節奏的足球,因而移情別戀,一度讓老大哥日本職棒緊張萬分,正視職業運動市場已被J聯盟瓜分,老派的職棒行銷必須改弦易轍,也從此形成兩大職業運動的良性競爭,造福日本球迷。J聯盟如何從無到有,如今能夠穩健經營,已發展至J1、J2、J3等3個層級,且球隊遍佈全日本,在地經營比日職還成功,J聯盟遠景看好。

J聯盟檔案J聯盟檔案

台灣足球隊早期還能和日本相抗衡,自從J聯盟成立後,日本足球全面起飛,不但足球人口激增,日本小孩「棄棒從足」,基層足球隊數甚至威脅棒球隊,足球選才來源多,日本各級國家隊實力大躍進,成為亞洲第一。

明年俄羅斯世界盃,日本締造連6屆踢進會內賽的紀錄,就連日本女足隊也已拿過世界盃冠軍,8月來台的「J世代」世大運男女足球隊穿金戴銀,讓台灣球迷大感訝異,這些成就都要歸功於J聯盟成功扮演火車頭。(記者黃照敦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