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強求球速 林晨樺「側」重轉速

2017/08/14 06:00
富邦側投林晨樺注重球的轉速。(記者林正堃攝)富邦側投林晨樺注重球的轉速。(記者林正堃攝)

〔記者羅志朋/桃園報導〕富邦側投林晨樺業餘時期最快可以投到145公里,不過這幾年球速逐漸下滑,直球均速不到135公里,他說,「現在我不會刻意追求球速,更注重球的轉速。」

林晨樺原本是下勾投手,高中長高10幾公分,突破180公分,自評長太高用下勾投法不吃香,決定改成側投,他說,從小到大投球動作都無師自通,常看國外「怪投」的投球影片,再自己揣摩學習。

剛進職棒林晨樺最快球速還能飆破140公里,並拿下2013年勝投王,但此後每況愈下,均速也緩步下滑,他說,「拿到勝投王後1、2年,因心理問題想改投球動作和出手點,但愈改愈糟,後來回到原點,把基本東西做好。」

林晨樺認為,球速固然重要,但球的轉速也很重要,如果出手瞬間找到手指和球皮摩擦的感覺,有助於增加轉速,他花不少時間摸索,同時要求控球準度和尾勁。

和游宗儒的狀況一樣,林晨樺認為,如果高中沒從下勾改側投,球速和球威不足,絕對沒機會打職棒,「進職棒前短暫待過台電,就曾看過游宗儒在航空城投球,側投的他球速很快,印象深刻。」

國內年輕一輩練下勾或側投的人愈來愈少,林晨樺認為,這幾年大聯盟投手以追求速度為主流,加上左打者愈來愈多,所以台灣練下勾或側投的投手不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