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奧運人協會談台灣正名 趙士強:選手參賽權益優先

2018/08/13 16:46

奧運人協會今召開記者會。(記者粘藐云攝)

〔記者粘藐云/台北報導〕奧運人協會今召開記者會,頒發終身榮譽奧運人身分給予前主席蔡辰威,且針對近日台灣正名議題做出回應,強調以運動員權益為優先,不讓年輕運動員失去國際賽舞台。

前奧會主席蔡辰威過去8年任職期間,曾帶領我國代表隊參與2008及2012年奧運,奧運人協會今頒發終身榮譽奧運人,感謝過去他的付出。

今包含跆拳道國手黃志雄、棒球國手趙士強等人皆出席記者會,針對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正名運動,蔡辰威在會中詳細解釋奧會模式由來,他強調這個議題非關藍綠,而是得把運動員的參賽權益擺第一,「雖然不得已,但也沒辦法,這是和國際奧會的契約行為。」

奧運人協會今召開記者會,中間站立者為趙士強。(記者粘藐云攝)

蔡辰威解釋,台灣在國際奧會的會員身分為地區會員,而非國家會員,若要成為國家會員得是聯合國或紅十字會會員,但目前台灣都不具這兩個身分,若為了改名而被停權,很可能無法再重新成為國際奧會會員,選手也會失去參加奧運的機會。

過去台灣也曾因為兩岸及政治問題,退出奧會,最後在1981年時和國際奧會簽了洛桑協定,當時所採用的名稱為Chinese Taipei。

蔡辰威提到,過去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請他處理更名的問題,但礙於和國際奧會的契約行為,得按照程序,並沒有成功。

奧運人協會理事長翁明義表示,希望外界把選手參賽權擺第一,「先讓運動員有舞台,讓他們展現實力,才能讓世界看到我們。」

前棒球國手趙士強今也出席記者會,他表示這樣的議題非關藍綠,國際和外交應由政府和國家領袖來處理,運動人也不該為難運動人,「希望下一代選手都可以有舞台展現自己,拿到好成績後能大方地告訴大家我來自台灣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推薦新聞
網友回應
載入中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體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