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靠死囚挽民意? 法務部擬執行死刑

下一波可能槍決死囚名單

下一波可能槍決死囚名單

2014/04/24 06:00

相關程序審查中

〔記者項程鎮/台北報導〕據了解,法務部已要求最高檢察署呈報死囚相關卷證資料,正由檢察司及死刑審核小組審查過濾中,如相關程序進行順利,最近就會執行死刑槍決。

有法界人士指出,贊成執行死刑的民意一直居高不下,近8成認為窮凶極惡的死囚應繩之以法,唯各地正值「太陽花遍地開花」,加上反核四聲浪高漲之際,法務部此時動作,有無轉移焦點的政治考量,也受注意。

最多不會超過7人

據指出,這次執行死囚槍決人數原則上5人,最多不會超過7人,並會顧及各監所區域平衡,避免單一監所執行人數過多,引發囚情不穩及不必要誤會。至於執行對象,原則上以犯行惡性重大、人神共憤,及對婦幼施以暴行凌虐為首要槍決目標。

根據上述標準,縱火燒死5人的林旺仁;在中國殺害台商葉明義與中國員工共5人的杜明雄和杜明郎兄弟;姦殺2女並殺害母親同居人的張人堡;縱火燒死3人的郭旗山;弒母、殺害婆婆和丈夫的林于如;與殺害前妻及前妻男友的鄭武松等7人,都可能列為首要執行對象,也可能列為優先槍決名單。

待決死囚有50人

目前全國各監所共有52名死囚,扣除黃春棋和陳憶隆兩人,因共犯徐自強殺人案聲請釋憲獲准,案子重回法院審理,黃、陳兩人因必須出庭應訊,無法執行,因此實際待執行人數為50人。

羅瑩雪:任內會執行

一般認為,法務部同意執行死刑不令人意外,行政院去年9月底發佈羅瑩雪擔任法務部長後,羅即表明,若任內必須執行死刑,將會依法行政,並簽署執行死刑。羅強調「該辦的事不能推託」,且羅日前在立院答詢時也承諾立委,將在適當時機執行死刑,此發言獲行政院長江宜樺支持。

首件陳情案是死囚

另外,羅曾向媒體透露,她上任後首件陳情案,就是一名死刑犯要求快一點執行,羅表示,她在監所工作過,能體會對方希望早點解脫的心情。羅認為這些死囚很可憐,主張廢除死刑的廢死聯盟,「有沒有真的了解他們的心情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