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受託鑑定16部A片 法律教授每部看2遍

2014/02/21 06:00

仍視不同個案認定

〔記者林俊宏、項程鎮、吳岳修、蘇福男/綜合報導〕智財法院這次認定A片具有原創性,應受著作權法保護,主要是根據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黃銘傑的鑑定意見,但黃銘傑昨受訪時強調,即使A片有劇情或故事,也不能一概而論就代表具原創性,仍須視不同個案認定。

智財法院委託黃銘傑教授鑑定16部A片,這些片是由告訴人、被告挑選,再隨機抽出樣本,黃銘傑非常仔細地每片各看2遍,最後認定飯倉瑛里華「讓上司穿上泳裝」、成瀨心美「大叔破處」、「青木鈴的處男破除」,這3部日本有碼A片具原創性。

導演講故事未抄襲

黃銘傑昨指出,他認為上述3片並未抄襲,也不像一般A片「男女主角從頭到尾,一路做到底」,3片的導演把想要講的故事或情感,透過拍攝表達想法,把跟別人不同的感覺拍出來,就此而言,具有原創性。

黃銘傑也強調,A片有無違反社會善良風俗,是高度的價值判斷,但並非法院這次委託他鑑定的範圍。

不少法界人士支持

不少法界人士昨天支持智財法院的判決見解,認為色情片也應有著作權,但應限定具有「原創性」及「劇情」,如此較能有效管理色情片,若完全否認色情片有著作權,反讓不肖業者利用盜版進行低價促銷,對青少年更不利。

合盛法律事務所律師張紹斌指出,最高法院當年認定色情片不受著作權法保障,與當事人濫訴有關,當時有人自稱取得日本色情片業者授權,在台灣到處亂告,最高法院不堪其擾,才出此下策,以解決濫訴,檢方也不願面對此問題,如今已是重新檢討的時機。

A片業者小張說,網路免費A片雖取得容易,但年長者、不熟悉電腦操作者,仍是DVD店的主要客戶。

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表示,日本A片占國內市場6成以上,許多A片在夜市或網路便宜賣,大都未取得版權,成本低,智財法院的判決,勢必增加A片業者的成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