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楊西崑 人稱非洲先生

2008/05/27 06:00

楊西崑,資深外交官,祖籍中國江蘇,1910年生,2000年1月歿,北京大學外文系畢,後來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,1948年任駐聯合國代表團專門委員,1952至1955年,擔任聯合國託管理事會西非訪問團委員,後來擔任外交部駐南非代表、亞太司長、非洲司長、常務和政務次長及國策顧問,外交資歷豐富,尤其對非洲事務熟悉,博得「非洲先生」美稱。

考試院長姚嘉文曾發表「十句話影響台灣」新書,內容引用已解密的美方電文資料指出,楊西崑曾於60年向蔣介石建言,力主台灣應完全與中國分離、無關,還提到楊西崑當時給台灣政府新的名稱:中華台灣共和國(The 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),觀念在當時與眾不同。

楊西崑曾形容,「外交形同作戰」,他在60年代已預見,台灣未來外交艱險,中國勢必步步侵蝕,加上非洲新興國家,個個在聯合國都有一票的實力,他策略地向蔣介石建議派出農耕隊,幫助這些窮困的新興獨立國,一度把中國擋在聯合國外多年。(記者林俊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