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借屍還魂60年劃句點 菜姑遺愛人間

家屬擲筊後獲示,「菜姑」告別式以吳林罔腰及朱秀華二個身分祭拜及治喪,典禮莊嚴肅穆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家屬擲筊後獲示,「菜姑」告別式以吳林罔腰及朱秀華二個身分祭拜及治喪,典禮莊嚴肅穆。(記者林國賢攝)

2018/06/11 06:00

〔記者林國賢/雲林報導〕雲林縣麥寮鄉「借屍還魂」主角吳林罔腰上月病逝,享壽97歲,本報獨家報導,因家屬相信,朱秀華的靈附在吳林罔腰的肉身上,所以擲筊後獲示,以吳林罔腰及朱秀華二個身分祭拜及治喪;昨天告別式,同樣以兩人身分舉行,相當罕見;吳林罔腰安葬在麥寮公墓,朱秀華神主牌位安奉在麥寮鄉成德堂,「借屍還魂」傳奇60年,正式劃下句點。

告別式以兩身分舉行

1959年麥寮鄉37歲婦人吳林罔腰因病一度陷入彌留,甦醒過來後自稱是金門少女朱秀華,不僅身體變健康,從文盲變成識字,口音更帶有濃濃金門腔,這段「借屍還魂」傳奇轟動全台,驚動政府調查,並改編成電影、電視劇。

「好像完全變一個人!」吳林罔腰姪女、81歲吳蜜桂表示,當年四嬸從彌留醒來時,完全不認識身旁家屬,後來從吃葷開始茹素,原本只會煮飯不識字,變成識字卻不會煮飯,有空就到鎮東宮擔任志工幫助人,大家都稱呼她「菜姑」,家族普遍相信確有借屍還魂其事,但仍將其視為家人一起生活。

上月23日吳林罔腰去世,家屬擲筊請示獲須以兩人身分治喪,因此同時準備吳林罔腰、朱秀華兩人蓮座,昨日告別式會場兩人都列名,子孫親友送吳林罔腰到麥寮公墓安葬,再送朱秀華牌位前往成德堂安放。

協助辦理喪禮的普丞法師表示,吳林罔腰一體兩命是他們第一次遇到,治喪期間和法會都會說出兩人名字,讓功德順利給兩人,希望兩人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
生前50萬濟世金全捐

「菜姑」生前在鎮東宮留有約50萬元濟世金,鎮東宮管理委員會一致決定捐給台西國中、麥寮高中各25萬元做為助學金,昨在告別式會場完成捐贈,讓一生茹素的「菜姑」為善助人的愛,繼續在人間流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