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地下錢莊、詐騙集團濫用 實施逾50年本票制度 不修法

台灣獨創的本票制度因常遭地下錢莊、詐騙集團濫用,甚至成為暴力討債勒索當事人的工具。(資料照,記者吳政峰攝)

台灣獨創的本票制度因常遭地下錢莊、詐騙集團濫用,甚至成為暴力討債勒索當事人的工具。(資料照,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03/10 06:00

〔記者李欣芳、邱俊福/台北報導〕台灣獨創的本票制度因常遭地下錢莊、詐騙集團濫用,甚至成為暴力討債勒索當事人的工具,金管會修改「票據法」要限縮聲請強制執行本票範圍,不過行政院日前召開跨部會審查會議時,司法院、法務部與經濟部等機關代表持保留態度,認為民間使用本票非常廣泛,若只因防止暴力討債勒索當事人而修法的正當性不足,因此決定不修法。

多數人還是覺得很好用

行政院對票據法修法踩煞車,這項跨部會會議是由政務委員陳美伶主持;金管會官員昨受訪時證實,因司法院等機關代表提出不同意見,因此金管會近期不會再推動票據法的修法。

本票制度在台灣已實施逾50年,目前民間私人借貸或租賃,常會要求借款人開立本票,以確保債權。債權人手中持有欠款人開立的本票,只要經過法院裁定即可強制執行借款人財產,因此持有本票討債,透過司法處理「很好用」。

監院要求金管會修法

不過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,暴力討債集團常利用「票據法」的必載事項,脅迫不懂票據法的弱勢民眾當場簽署本票,若不還債,就揚言送法院聲請裁定強制執行,讓民眾心生恐懼,金管會有必要修法,以強化防範暴力討債脅迫簽署本票情況發生。

金管會認為一舉廢除本票強制執行的影響過大,因此朝修改「票據法」限縮聲請強制執行本票範圍的方向進行,一是發票人須委託金融業或集保為「擔當付款人」的本票才能強制執行;或「執票人」為銀行業、農業金融機構、證券期貨業、保險業或實收資本額達2億元以上的融資性租賃業。

政院審查修法 罕見否決

日前行政院跨部會審查會議討論修法時,除有司法機關等官員不贊同修法,也有官員認為修法恐違法律平等適用原則,金管會最後決定不予通過;這也是部會送到行政院的法案,罕見裁示不予通過的案例。

修不修法 刑事局皆尊重

刑事局昨表示,修不修票據法都予以尊重,對於本票引發的治安問題,已在相關計畫中要求各警察局在檢肅幫派各類犯罪時,例如電信網路詐欺、暴力討債、恐嚇取財等,均應查扣不法所得,並追究洗錢行為和加重其罪刑,以遏止此類犯罪。

暴力討債集團常用毆打或持械逼當事人簽本票,圖為警方查獲的各式犯罪工具。(資料照,記者王涵平攝)

暴力討債集團常用毆打或持械逼當事人簽本票,圖為警方查獲的各式犯罪工具。(資料照,記者王涵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