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道跑跳碰 成功搶救209

2007/02/05 06:00

〔記者侯承旭、林志青、劉曉欣/綜合報導〕國道「209」昨天中午落「網」!

兩個團體「搶」救

在中山高速公路分隔島生活近2年的流浪狗「209」,昨天被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志工以麻醉吹箭捕獲;為了圍捕這條流浪狗,志工們冒著生命危險以肉身在高速公路上奔走5小時,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人狗追逐大戰。

幾乎同一時間,台北縣照顧生命協會也動員到場搶救,由於事前不知「209」是隻母狗,他們還特別準備裝有發情米克斯母狗的誘捕籠,放置在分隔島上,卻等不到「209」現身,而讓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捷足先登。

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及9名志工,昨天凌晨5點駕駛2部車輛,攜帶網子、吹箭、麻醉劑等前往圍捕「209」,於上午7點半左右抵達中山高速公路208K員林路段時,志工就發現「209」在中央分隔島內遊蕩,協會一部車輛先停在北上車道路肩,另一部車則下交流道繞回南下車道,2部車同時在南北雙向車道監控。

志工攜帶捕狗工具越過快車道,並躍入分隔島內雙向夾擊,但「209」相當機警,看到捕狗網就跳開,時而鑽出分隔島躲避,志工使用了2次吹箭都未成功。

警察全程未到場

為了避免危險,志工們都穿上鮮明的反光背心,南北車道各配置一名志工注意來車。離奇的是,整個圍捕過程長達5個小時,國道警察竟然都未到場。

直到中午1點左右,第3次吹箭終於把麻醉針命中國道「209」的右大腿,一瘸一瘸要跳入北上車道逃逸,眼看要被車子輾過,志工立即向來車揮手示意,王春金伸手從尾巴將狗抓住,並套入網中,結束圍捕行動。

王春金表示,「209」是隻母狗,眼睛有神、皮毛光亮,非常健康,只是對人類非常畏懼,媒體報導後,許多民眾都表達認養的意願,協會將先讓牠休養幾天,再篩選合適的飼主。

彰化秀水鄉民林政宏日前曾指稱「209」是他走失2年的寶貝「黑哥」,昨日他得知「209」找到後表示,將與高雄市流浪動物協會聯絡,抽空南下確認是否為「黑哥」!


圍險救法 挨批

〔記者林志青、侯承旭、阮怡瑜/綜合報導〕搶救國道「209」,意外引爆民間團體互槓!

「209」昨天被安全救下中山高,直擊整個過程的台北縣照顧生命協會,對於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的冒險行為無法茍同,照生會表示,高市志工不顧南北車流,甚至肉身擋車,險象環生,人狗生命同價,愚勇非英雄。

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也指出,狗兒因吹箭麻醉藥效發作,會出現何種反應難以預料,可以說是拿狗兒的命在做賭注。

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則說,「209」處境非常危險,全國上下無不希望牠趕快離開,在高速公路上圍捕流浪狗難度很高,使用吹箭是不得已、但最安全的方法。

台北縣照顧生命協會常務理事董冠富說,流浪狗在求生本能下,多具獸性,尤其在受傷自保的情況下,愈具攻擊性,徒手捕狗最不易傷害狗,其次是捕獸網,適當捕狗方法須視不同情況決定。

對於照生會的指控,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說,協會成員在行動前即進行沙盤推演,決定以吹箭為主、網具為輔的策略,還特地從台北召回擅長吹箭的志工支援。

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指出,在車輛來往頻繁的高速公路施以吹箭,不但可能誤射其他車輛,就算射中狗兒,第一時間的疼痛與驚嚇,以及藥效發作後狗兒的症狀,都讓狗兒隨時可能衝向車道,危及狗兒與用路人的生命安全。

王春金則強調,「209」處境非常危險,兩旁都是時速100公里的車輛,中間分隔島只有約1公尺寬度,加上流浪狗特有的警覺性,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捕獸籠根本毫無作用,連網具都很難發揮,吹箭是最安全的工具。


吹箭

人類使用吹箭的歷史由來已久,以前可在針頭塗上毒物作為殺人武器,現在則利用吹箭作為麻醉動物的利器,麻醉槍的原理就是來自吹箭。

一般而言,具有攻擊性、危險性的中小型哺乳類動物,適合使用吹箭,至於大型如犀牛、大象等,則以麻醉槍為主。

吹箭構造非常簡單,透過嘴巴用力吹氣,即可將麻醉針射出,但必須經常練習,掌握力道及準確度。除了動物保育團體、學術單位常使用外,政府農畜、消防單位也有配發吹箭。

(記者侯承旭)


王春金 辭職救流浪狗

記者侯承旭/專訪

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成立7年,成功的救援紀錄不計其數,理事長王春金說,這次救援行動是路途最遙遠的一次,在行動前大家都默唸「阿彌陀佛」,任務達成後,有志工發願要吃素1個月。

王春金表示,自由時報對於國道「209」周邊環境的圖表非常翔實,對牠的習性描述很完整,協會是「按圖索驥」才找到牠。

40歲的王春金10年前還是個上班族,因發現辦公室附近空地常有流浪狗,這些狗為了覓食常發生意外,甚至染病而死,因此籌組動物救援團體,自己也辭去工作,負責接電話、網頁管理、募款等。


闖國道圍捕 可能要挨罰

〔記者阮怡瑜/北斗報導〕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昨日在未事先通報相關單位下,直接闖入高速公路圍捕國道「209」,雖讓「209」平安結束流浪生涯,但國道三隊表示,協會的動作是危險示範,在與工務單位研究後,可能開出3000元至6000元的罰單。

國道三隊勤務中心指出,昨天上午曾接獲來自台北縣的照顧生命協會通知,表示要去抓狗,當時曾派巡邏車到場協助戒護,但因其他路段發生事故,員警趕往處理而暫時中斷,照生會成員只好在路肩進行監控。

直到12點多才由斗南工務段與另一部巡邏車員警到場了解,但員警前往的路途中,又接獲照生會通知,指狗已經被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載走了。

國道三隊隊長陳棟樑對此表示,在沒有警方協助戒備下,直接闖入高速公路捕狗是危險的行為,違規者可能被處以3000元至6000元罰款。是否開罰仍將與高公局中區工程處研究,若工務單位認定該團體這次的行為是協助處理公務,就不會開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