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入神再開光 程序嚴謹

2007/01/08 06:00

按步驟 不能馬虎

傳統道教對神像的入神與開光有嚴謹繁雜的程序,不是用筆沾紅墨水或雞血,在神像眼睛點畫一下即可了事,要先淨壇、請神,再依神像的七竅、神威靈關等逐一開光,全程還要用鏡子將陽光反射於神像上,絲毫不能馬虎。

神像未經入神與開光程序,只能算是「木雕」,這兩道程序以前要分開做,現在雖基於方便省時而一併進行,儀式不能縮水。

神像背後通常預留1個洞與木塞,入神就是把「入神物」塞入洞內,再用紙符封住的程序,「入神物」種類很多,有人用代表金木水火土的「五色線」,富人可用金、銀、珍珠、瑪瑙、玉石等五寶,窮人則用金、銀、銅、鐵、錫代替五寶,另有人用稻米等「五穀籽」,象徵生生不息。

入神物 可影響神威

部分廟宇或道士還會用動物當武神神像的「入神物」,例如王爺神像的入神物常被塞入虎頭蜂,作用與公雞雞冠血類似,用虎頭蜂的兇猛之靈,帶引出神像的兇猛威武的靈性。

在開光部分,雖然最常用公雞冠之血,但部分道士會選擇具安魂定魄、辟邪開光之效的硃砂,為觀世音菩薩、媽祖等文神開光,但不論用血或硃砂開光,都有繁雜的「開光科儀」,包括淨壇、請開光神王等諸神蒞臨,再依序用毛筆敕點神像各處,象徵開啟頭、七竅、神身、神威、五臟六腑、筋骨腦髓、108靈關、365骨節、1200形影、1萬2000精光等形體與無形的靈氣。

開光時 依序唸咒

開光時還要依序唸咒,例如用毛筆敕點雙眼,要唸「指左眼為日、開右眼為月,日月光明照世間」,開光的最後一道程序是「摧神明」,用香火在神像前面搧,請神明本尊迅速降臨於神像上。(記者張瑞楨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