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官見解分歧 馬應負最大責任

表格

表格

2017/05/14 06:00

通過施行 卻不說明

〔記者黃欣柏、林嘉東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初期就通過「兩公約施行法」,任內卻始終未進一步說明,法界對此早就多所批評;不料馬卻在卸任後,昨於臉書發文,左批法官誤會兩公約,右批司改國是會議避開死刑議題,讓不少法界人士怒轟馬「放馬後砲」、「沒資格說話」、「應負最大責任!」

法官判案無所適從

律師周武榮指出,通過兩公約是馬英九自稱的「政績」,但通過後卻不敢對公約內容表示意見,也導致國內至今對兩公約拘束力及對死刑存廢的影響,沒有辦法做出統一的見解,造成法官無所適從,馬對此應負最大責任。

對於馬英九批司改國是會議迴避死刑議題,周武榮更痛批馬「沒資格說風涼話」,因兩公約實際上帶有濃厚廢死意涵,馬任內帶頭簽署,卸任後卻發文反廢死,根本是自己打臉,只能用「離譜」二字形容。

馬前總統打臉馬總統

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吳景欽指出,兩公約確實沒有廢除死刑,但馬前總統只講對一半。他說,兩公約是在馬總統任內簽署,立法院還將聯合國「人權委員會」不得「對有精神障礙與心智有缺陷者科處死刑」納入兩公約施行法第3條內,成了精神疾病者的免死金牌。

吳景欽說,不只小燈泡案,北投女童割喉命案、新竹卡拉OK縱火案等好幾件震驚國內的重大社會案件,整個司法體系都被兩公約攪在裡面。馬英九在這時候,竟在臉書上放馬後砲。

他認為,馬簽兩公約時想作秀,骨子裡是想廢死,但後來發現民意反對,就又縮回來,「他是最沒有資格講這話的人」。

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則認為,馬英九起初是支持死刑,等到廢死民意高漲,他又反悔去簽兩公約;見到反廢死的反彈聲浪,法官拿兩公約不判死,他又跳出來解釋兩公約沒有廢死,馬「沒有擔當」。

表格

表格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