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刑事聯絡官 增駐日馬印3國

2006/12/12 06:00

〔記者黃敦硯/台北報導〕我國警方調查犯罪的情報網再度擴大!為因應犯罪國際化的趨勢,刑事局從去年已先行在菲律賓、泰國與越南等3國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,經警政署長侯友宜努力爭取,又確定增加在日本、馬來西亞、印尼3國派遣駐外聯絡官,近日內便會正式派員進駐。

另外,因已確定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的6個國家,都屬亞洲地區,侯友宜與刑事局長黃茂穗再向外交部爭取,獲得外交部同意在歐盟、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等4地,再開放名額,而外交部已指示這4地外交人員進行協調,一旦獲得對方認可,便能再派遣刑事聯絡官。

過去警察沒有派駐外國的編制,但考量犯罪國際化,我國警方不應只在台灣島內被動接受國外情報,而應主動到外國蒐集情報、推動跨國警方合作打擊犯罪。

侯友宜在擔任刑事局長任內,便積極向外交部爭取,希望能撥出外館名額,讓警方派遣刑事駐外聯絡官,93年8月間,外交部同意在菲律賓等3國實施這項制度,並於94年5月15日正式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。

由於實施成效良好,刑事局再爭取在日本東京、馬來西亞吉隆坡與印尼雅加達等3地,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,今年8月底已獲外交部首肯,正遴選適任人選。至於歐盟(荷蘭海牙)、美國華盛頓、加拿大溫哥華與澳洲雪梨,則是警方下一波爭取目標,已獲外交部同意,並由外館人員展開協調,據悉,歐盟部份可能有困難,考慮改派往英國倫敦。


新聞分析/駐外制度 追緝跨國犯罪 保護台僑安全

記者黃敦硯/特稿

隨著「全球化」時代來臨,打破原有國土疆域的概念,科技、經濟、人文不斷突破國界藩籬進行交流,不幸的是犯罪也是如此,販賣人口、走私槍枝、毒品等跨國性犯罪集團順勢而起,台灣已無可自外於這場跨國打擊犯罪的戰場。

我國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,就是著眼於國際犯罪情勢的演變,如此一來,不但可進行跨國性的合作,對當地台胞也可提供更好的人身安全保障。

例如南非、巴拉圭等國,便因當地治安狀況不佳,僑胞曾數度要求我國警方派員協助,經刑事局幹員前往與當地警方協調,提出改善治安對策,對僑胞安全給予妥善的保護。

刑事局已多次經由國際合作,在泰國、菲律賓等地,瓦解多個販毒集團,而今年6月15日,我國劉姓夫婦在菲國被綁,也是在我駐菲刑事聯絡官與當地警政署反綁架小組合作下,成功救出2名人質並逮捕菲籍嫌犯。

事實上,由於中國打壓,台灣不易與外國簽訂條約、互助協定、備忘錄等具有打擊跨國犯罪的法律基礎,為突破這個困境,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是一極佳的切入點,它不但可成為我對外聯繫合作打擊犯罪的窗口,更能成為台灣維繫外交關係的一環,具有很高的價值。


擴大台美司法互助 檢察司長蔡清祥密訪美國

〔記者楊國文/台北報導〕台美兩國司法互助將有重大進展,在美方表達強烈意願下,我國擬與美國擴大司法互助合作,法務部檢察司長蔡清祥一行人已於本月10日搭機,密訪美國司法部等單位,洽商擴大司法合作事宜。

這是台美兩國簽訂「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」4年多以來,我國司法官員首度赴美,據悉美方將以「高規格」接待蔡清祥司長等人,可能安排司法部高層和蔡會面。

另據了解,蔡清祥等人此行,和美方會談的內容,可能包括增加協助範圍,及簡化雙方請求司法互助案件手續,但法務部官員不願證實。

法務部統計,至95年11月底,我國請求美國協助的司法互助刑事案有20件,已完成16案,美國求助我國協助的刑案則有28件,已完成20件。


打擊人蛇毒販 黃茂穗親赴菲泰越

〔記者黃敦硯/台北報導〕為加強犯罪情報聯繫,刑事局長黃茂穗昨天率團前往菲、泰、越等3國,洽談合作打擊人口販運、走私毒品等議題,並親自視察駐外刑事聯絡官實施成效。

據了解,我國派遣駐外刑事聯絡官後,已多次與菲、泰、越等跨國合作打擊犯罪,甚至與美國緝毒局、國際刑警組織與歐盟刑警組織等重要情治單位,都有密切合作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刑事局接獲的情資發現,越南新娘以假結婚名義來台,卻在國內四處賣淫的案件時有所聞,台、越的人口販運集團,居間扮演重要角色;警方也發現不少台灣製造安非他命師傅,因國內風聲緊,將安毒工廠轉往菲律賓重起爐灶。

前述種種跨國犯罪情況,都會衝擊到我國治安,因此我方才會出動「刑事龍頭」刑事警察局長黃茂穗,親赴相關國家就合作打擊犯罪的議題與他國交換意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