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出生就隨母入獄 與父重逢才1年

小女孩回到溫暖的家,安心睡在爺爺懷裡。
(記者李容萍攝)

小女孩回到溫暖的家,安心睡在爺爺懷裡。 (記者李容萍攝)

2016/06/20 06:00

〔記者李容萍/桃園報導〕3歲小女童17日痛失摯愛父親,同一天也受虐造成頭皮及臉部多處挫瘀傷,她出生不久,就由因案在龍潭女監服刑的母親帶進監獄照料,直到2歲才由父親接回,父女共享天倫只短短1年就天人永隔,小小年紀身世如此坎坷,令人心疼。

國內監獄行刑法明訂,准許女受刑人攜帶未滿3歲子女入監服刑,女受刑人帶著小孩入監並非罕見之事,但會攜年幼子女入監的女受刑人,都有不得已的苦衷,這對孩子是否會有不好影響,外界看法兩極。

以龍潭女監為例,與本案女童的母親一樣,帶未滿3歲孩子入監照顧的女受刑人超過20人,小孩雖有媽媽陪伴,但畢竟是在監獄裡生活,吃喝拉撒睡都在擁擠的監獄,環境不比外頭舒適和自由,服刑中的母親到監獄工廠上工時,小孩也得帶著到工廠,在炎熱的夏天,監獄內根本沒冷氣,大人都難受了,更何況是小孩,讓管理人員感嘆「媽媽犯罪、小孩跟著受罪」。

龍潭女監人員指出,攜子女入監的女受刑人,會被平均分配到不同寢室和工廠,但同寢室的12名受刑人,不會因為有小孩就有較大空間,襁褓中的幼兒當然很黏媽媽,由於鐵窗裡頭都不叫名字,而是叫個人編號,有些牙牙學語的娃娃,有時也跟著叫號碼、不叫媽媽,這是讓人最心酸的事。

為了小孩長遠著想,獄方總會建議女受刑人,儘量把子女託給適合的親人照顧,如無適合照顧對象,也可考慮出養,畢竟這才是對孩子未來,比較好的一條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