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打造「香榭大道」 福住橋將遭移位

花蓮福住橋與第二福住橋因位於「日出香榭大道」的施工範圍內,橋將遭到移位。(資料照,記者花孟璟攝)

花蓮福住橋與第二福住橋因位於「日出香榭大道」的施工範圍內,橋將遭到移位。(資料照,記者花孟璟攝)

2014/04/29 12:3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花蓮縣政府計劃重工打造「日出香榭大道」,但施工範圍與當地古蹟福住橋暨第二福住橋重疊,縣府因此將福住橋從古蹟降級為歷史建築,預定以異位保存方式將橋移位。花蓮縣政府城鄉風貌發展委員翁基峰痛批:「將橋異位保存和把屍體泡福馬林的有何區別?」

花蓮市自由街大排上的福住橋與第二福住橋,從日治時期保留至今,對當地人而言為無法取代的歷史記憶,但花蓮縣府欲將自由街重新打造為「香榭大道」,因此福住橋的存在,成了縣府建設的阻礙。

福住橋與第二福住橋的去年1月被指定為縣定古蹟,但公告在上個月被撤銷,並於昨天被降級為歷史建築,施工人員目前已在福住橋附近實施動工。

花蓮縣府表示,福住橋的保存方案,經審議通過後就能異地保存,不會對橋造成破壞,且各縣市都有先例可循。

翁基峰指責,不管花蓮縣府文化局如何以行政程序偷天換日,將福住橋從古蹟降級為歷史建築,在當地居民的心目中永遠就是代表日治時期生活記憶的古蹟珍寶,政府帶頭不尊重文化資產,利用巧門改變古蹟位階,未來想要民眾遵從政府所訂之文資法,恐怕也沒有什麼說服力。

翁基峰痛罵,異地保存只是讓橋成為「死的古蹟」,形同模型,其歷史意義將遭抹滅,面對縣府這樣的做為,他心裡只想說︰「啊不就好棒棒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