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超馬好手涉非法包攬訴訟事務 林義傑20萬交保

林義傑獲交保後受訪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林義傑獲交保後受訪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2022/06/09 06:05

首次上稿 06-08 19:55
更新時間 06-09 06:05(新增犯案手法)

〔記者錢利忠/台北報導〕國際知名的極地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(林瀚駩),其旗下真相智財顧問公司涉嫌與甲上影視等業者合作,非法包攬訴訟,台北地檢署昨天(8日)指揮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兵分2路搜索,約談林義傑及旗下公司代表人許仁泰、共犯邱瀚偉等 3人,訊後依違反律師法及刑法包攬他人訴訟罪,諭令林義傑20萬元交保;許、邱則以10萬、6萬元交保。

檢警調查,不少顧問公司涉嫌自國外取得未在台灣公開播映的電影授權後,利用BT軟體上傳電影的下載種子「釣魚」,等網友上鉤下載之後,再根據下載者的IP向檢警單位提告,有時為了獲得更多的IP數目,還會自行選擇登入時間並刻意調整上傳種子的速率,以使更多網友上鉤,粗估每次可獲取數十至上百個不等的IP數目,事後私下與下載盜版的網友談和解,釣魚手法宛如著作權蟑螂,而林義傑旗下公司也被檢警懷疑,疑似涉嫌用此方式釣魚。總計近幾個月以來,全台各地檢署收到林義傑旗下公司提告的案件數已超過5百多件。

林義傑8日晚間9時許獲交保後受訪表示,「我做正義的事情,然後被列為嫌疑犯,這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,我想,查水表就查吧(指今年5月16日,他在臉書發出1639字批評防疫亂象一事),我沒有做什麼壞事,也沒有做違法的事情,謝謝大家。」被追問到被查水表、秋後算帳?林義傑抱怨說,「就是啊!比例原則上是很大的問題,我又不是吸毒犯,又不是殺人放火,要被這種方式(指搜索約談)對待」。

林義傑還說,「我做正義的事情,只要沒有做錯事,不用擔心鬼來敲門,如果要對我的人格有所湮滅,或對我的生活來做很大的打擊跟警告的話,我認為這是一個很糟糕、很糟糕的社會。」據了解,林義傑曾轉述指出,他先前拍攝紀錄片「決戰撒哈拉」,因盜版猖獗而蒙受嚴重損失,他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才成立顧問公司,目的是打擊非法侵權的盜版行為,不解為何反遭檢警偵辦。

檢警獲報,林義傑及其旗下員工,並沒有取得律師資格,涉嫌意圖營利,並基於包攬訴訟的犯意,承攬影視公司取締盜版影音的相關業務,另涉嫌以影視公司名義,向警察及檢察機關提出告訴,林義傑旗下顧問公司與影視公司約定,若取締盜版成功,則可從被告支付的和解金中,抽取若干比例的金額作為報酬。

根據檢警今天搜索的案由,分別為律師法第127條及刑法第157條;前者,無律師證書,意圖營利而辦理訴訟事件,可處1年以下徒刑,得併科3萬元以上、15萬元以下罰金;後者,包攬他人訴訟者可處1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5萬元以下罰金。

林義傑訊後被諭令20萬元交保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林義傑訊後被諭令20萬元交保。(記者錢利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社會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